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国防部长:北约致力于重返冷战对峙时代

2020-09-08 09:31:59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新社俄罗斯库宾卡9月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地时间5日说,北约致力于重返冷战对峙的时代。


他指出,北约正在发展军事基础设施,并继续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


绍伊古在“国际军事比赛-2020”闭幕后对记者们说:“实际上,北约致力于重返冷战对峙的时代。”


他强调,北约这样做的原因很明显。他说:“俄罗斯联邦奉行独立政策,积极参与解决全球问题,并担当冲突调停人。”


绍伊古说,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国际声望推动了欧亚大陆以及金砖国家等全球性一体化组织的发展。


俄防长表示:“西方把这一切都视为对其领导权的挑战,以及试图破坏苏联解体后形成的单极世界秩序之举。”


另据俄新社库宾卡9月5日报道,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表示,俄建议北约减少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军事演习次数,以防止关系进一步复杂化,但布鲁塞尔对莫斯科的建议反应消极。


绍伊古在“国际军事比赛-2020”闭幕后说:“俄罗斯军事领导层一再提议要采取一系列共同措施,以防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他指出,这些措施包括“不将俄罗斯与北约的接触线附近地区设为演习区域,就舰船和飞机的最近接触距离达成协议,双方军队在新冠疫情期间均减少举行军演和其他活动的次数”。


绍伊古说:“这些举措仍然具有现实意义。但是,布鲁塞尔采取消极回应。北约尚未做好为加强地区稳定而进行建设性合作的准备。”


他表示,希望北约将来会改变这一立场。


此外,绍伊古还表示,俄罗斯对军备竞赛不感兴趣,但为了回应北约的不友好举动,俄被迫提高战力。


此外据俄新社库宾卡9月5日报道,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表示,北约侦察机在俄边界附近的飞行次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


他在“国际军事比赛-2020”闭幕后说:“近期,北约增加了侦察活动。与去年8月相比,北约侦察机在俄罗斯边界附近的活动次数增加了30%以上:去年8月为87架次,今年8月约为120架次。”


据绍伊古介绍,仅从8月23日至9月2日,俄军至少10次在波罗的海、巴伦支海和黑海上空拦截北约侦察机。


又据俄新社莫斯科9月5日报道,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表示,外国军舰在黑海地区的活动越来越频繁。


绍伊古在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节目中说:“不是我们的军舰定期往返于旧金山海岸附近,而是他们的军舰频频出现在黑海。其中很多军舰属于黑海以外地区的大国。这几乎已成为常见现象。”


绍伊古指出,当外国舰船现身黑海时,俄罗斯舰船会伴航。他抱怨称,一些媒体随后报道说,俄军方的举动不专业、不正确。


俄防长补充说:“我们在尽一切努力防范对我国的威胁。”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月6日报道,俄防长绍伊古5日说,北约计划在近期向波兰调遣更多美军。


塔斯社援引绍伊古的话称:“近期将有更多美军被调遣到波兰。”


绍伊古表示,北约在东欧的驻军已超过1万人。


报道称,8月15日,波兰和美国签署了加强军事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将有1000名美国军人从德国派驻波兰。目前约有4500名美国军人驻扎在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