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记者遭到突击搜查、学者竟被吊销签证,外交部敦促澳停止野蛮行径

2020-09-10 09:23:19       来源:环球时报

扣押工作电脑,连记者孩子的电子玩具都拿走,迄今未给出合理解释……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披露了澳大利亚情报人员对3家中国驻澳媒体的4名记者进行突击搜查的更多细节。根据澳媒的跟进报道,这可能与澳议员莫斯尔曼被疑遭“中国渗透”有关。澳情报机构的重要依据是一个微信群,除了中国记者被搜查,群里的两名中国学者还被吊销签证。澳对“中国威胁”的臆想进入癫狂状态,将不断恶化的两国关系带向新低点。“中方要求澳方立即停止野蛮无理行径,停止以任何借口对在澳中方人员的骚扰、打压,确保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不要再做任何干扰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事。”赵立坚9日告诫澳大利亚。


一个微信群引发的搜查?


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媒体8日晚率先爆出中国记者遭澳方突击搜查的消息。赵立坚9日介绍说,经向有关新闻单位了解,今年6月下旬,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以可能违反澳大利亚“反外国干涉法”为由,对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新社驻澳大利亚4名记者进行突击搜查和询问,扣押了工作电脑、手机,甚至还包括记者的孩子用的儿童平板电脑和电子玩具等物品。


面对澳媒和其他西方媒体的追问,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和联邦警察9日都拒绝评论。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也没有回复美国彭博社记者的置评请求。据了解,澳情报人员曾要求中方记者就此次搜查活动对外“保密”。赵立坚9日说,目前上述记者已经返回中国。但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国记者给出合理解释,也未向中国记者归还全部被扣押物品。


中国记者遭澳方搜查发生在6月26日拂晓。《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同一天,澳联邦特工对新南威尔士州工党议员莫斯尔曼及其员工约翰·张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了多次突击搜查。这是ASIO调查的一部分,他们认为中国试图渗透莫斯尔曼的办公室以影响澳政治。悉尼广播公司称,莫斯尔曼被指在公开言论中“过分称赞”中国政府。他的一些“争议性”言论包括呼吁全球要有新的领导力量,称赞中国封城以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批评“反外国干涉法”等。


《悉尼先驱晨报》称,这是与“反外国干涉法”有关的首次突击搜查。可以证实,在莫斯尔曼被搜查的当天,至少一名在澳中国记者遭到ASIO问话。该报说,莫斯尔曼的言论通过微信群传播,中国记者是该群的成员。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9日刊发独家报道说,在这项前所未有的“反外国干涉”调查中,两名在澳中国记者和两名学者被卷入其中,皆因他们是这一微信群的成员。近期,澳内政部以ASIO认为他们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吊销这两名资深学者——陈弘和李建军的签证。


陈弘是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他9日告诉记者,签证被吊销令人感到难以置信地震惊且非常失望。一开始收到通知邮件时,他甚至以为是一封诈骗邮件。“这是对我与澳大利亚关系的严重错误的判断。”至于微信群,陈弘说,这就是一个分享趣事、照片或者报纸文章的地方,声称微信群被用作施加影响的手段简直荒谬。而且微信群的一切都是公开可查的。他和莫斯尔曼、约翰·张的友谊完全正大光明。


另一名学者李建军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被吊销签证之前正在西悉尼大学进修。在回应吊销签证一事时,西悉尼大学发言人说:“作为中国的澳大利亚问题学者,他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


事实上,对于被澳情报部门当作“把柄”的微信群,莫斯尔曼此前在接受ABC采访时澄清过:这个微信群约有7人——两名中国学者、几名记者、莫斯尔曼的一个朋友以及约翰·张,只是一个友好的闲聊群。但它被歪曲了,“没有什么险恶的东西,却被说得鬼鬼祟祟”。  


澳记者:中方礼貌地问了一些问题


ABC称,中国记者遭搜查、学者被吊销签证激起中方愤怒回应。在接受中国警方调查后,ABC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驻华记者博图斯、史密斯8日回到悉尼。9日在被问到中方披露记者遭澳方搜查,是否与此事有关联时,赵立坚说:“这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两名澳记者回国遵循的是澳驻华使馆的“强烈建议”,而他们接受调查是因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办理一起案件,需要进行调查询问。然而,澳媒9日热炒此事,称二人离开后,出现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首次没有澳记者常驻中国的情况,并援引“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数据说,今年至少已有19名外国记者被迫离开中国。


博图斯和史密斯显然也不会放过当主角的机会。他们8日都发表长篇文章,讲述自己如何在准备返回澳大利亚时,接到中国警方要求配合调查的通知。他们极力渲染“一切就像间谍电影中的场景”,称担心自己“在中国被消失”。这些恐惧都建立在两名记者认为中国警察“经常秘密拘留,不允许请律师”等荒谬偏见上。


记者看到,在有关接受中国有关部门调查的描述中,他们事实上佐证了“中方严格依法办事”的说法。史密斯说,中方人员礼貌地问了他一些常规问题,并问他是否认识成蕾。谈话持续一个小时,结束后他就自由地离开了。博图斯称,警方出示了身份证明,告知他涉及一起案件,并于第二天对他进行了问询。问询的重点是有关澳籍人员成蕾的国家安全调查。中国警方在问询记录中对谈话做了“简略、精准的描述”。


“问题发生的时机不能更糟了”


悉尼大学教授詹姆斯·柯伦9日对悉尼广播公司说,在贸易紧张局势、澳大利亚对外国干涉的担忧以及要求对疫情进行独立调查的情况下,澳中关系似乎陷入相互指责和不信任的恶性循环。该大学高级讲师大卫·布罗菲一针见血地指出,澳大利亚安全机构显然对澳中关系走向有相当大影响。“他们采取此种行动,然后引发中国可预见的回应,这成为两国关系持续恶化的动力。”  


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方银表示,澳方这次突击搜查中方记者打破惯例和底线,影响十分恶劣。这不但开了个坏头,也向澳国内和美国等发出信号:这样的事可以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澳议员呼吁报复中国国有媒体机构。澳参议员雷克斯·帕特里克声称,如果澳记者无法再在中国安全地从事报道工作,那么澳大利亚似乎不应容忍中共的主要宣传媒体存在。但澳《时代报》9日说,莫里森政府正在寻求避免“以牙还牙”的危险游戏。


《澳大利亚人报》评论称,记者事件引发对于澳中贸易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疑虑。最近几个月,澳对华高达10亿澳元的肉类出口中,约有25%已受到中国对澳5个屠宰场临时禁令的打击。“农民和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供应链的确定性,”澳大利亚肉类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哈钦森说,“问题发生的时机不能更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