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交政策》杂志: 美国的政治免疫系统对中国反应过度

2020-09-10 09:52:00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以及对美国霸主的核心挑战。但脱钩论者犯了一些关键性错误。低估了中共的力量和韧性,也忽略了对华接触(给美国带来)的重大收获。


蓬佩奥没有认识到中共从中国社会得到的极强支持。事实上,各种民意调查都确认了中国民众对政府的高度支持。脱钩论还用苏联类比中国。但中国的韧性远超苏联。即使巅峰时期,苏联经济产值也远低于美国GDP的一半。而2019年中国GDP已达到美国的2/3,且差距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继续缩小。


此外,这次疫情造成严重的全球社会政治危机。但中共没让这场危机成为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而是将传统治理方法与高科技手段相结合,较快遏制住疫情。中国显然已成抗疫赢家。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数据实验室对中国城市居民进行的一系列在线调查表明,疫情增强了政府的合法性。在1到10的评分中,中国社会对中央政府的平均信任度从2019年6月的8.23上升到2020年5月的8.87。


美国未能有效应对疫情及其霸凌做派,将中国人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推向前所未有的高潮。中国社交媒体上充满把美国描绘成衰落、充满敌意的大国的评论和帖子。今年5月中国公众对美国的看法明显比2019年6月时要负面。如今有很大一部分中国民众,包括年轻受过教育的,都不喜欢并鄙视美国。


美国对华接触在塑造中国国内和外交政策方面的收获,要比主张脱离政策的人愿意承认的更多。对华接触是扩大美中公共卫生合作的关键。H7N9暴发期间,两国疾控机构密切合作,分享数据并展开联合研究。埃博拉暴发期间,两国首次合作应对第三国疫情。建设性接触还鼓励北京签署了以前不愿加入的多个多边协定。


同样重要的是,美中接触在中国曾形成一种亲美心态。对美国教育的青睐,解释了为何到2019年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国际学生来源。(对华)脱钩政策可能疏远思想自由的中国精英。更糟的是,脱钩非但不会诱发美国所想要的变革,反而会促使14亿人生活在“愤怒的孤立”中,而这正是尼克松当初想避免的情景。


在抨击北京甚嚣尘上的当前,美国的外交政策制定者没为日益有毒的“新红色恐慌”提供解药,而是助长“细胞因子风暴”,使美政体面临中国挑战时过度生产反华免疫细胞。为避免被华盛顿自我赞许的危险空气所陶醉,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同理心、谦逊、平衡的(对华)思维。


(作者黄严忠是美国外交学会全球健康高级研究员,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