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谋求与多国签军事后勤协议 提高与美日澳协同作战能力

2020-09-15 09:30:25       来源:参考消息

《印度教徒报》网站9月12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正在与俄罗斯、英国和越南协商后勤协议》的报道表示,两名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称,在早些时候与日本达成一项后勤支援协议后,印度现在正谋求与俄罗斯、英国和越南签署三项此类协议。印度与俄罗斯的协议预计将于10月签署。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在早些时候与日本达成协议后,印度现在与“四国联盟”的其他三国(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都签署了军事后勤协议。由于它们还拥有多个共同的军事平台,这大大提高了印军协同作战的能力。


一名消息人士称,印度与英国和越南的协议正在讨论之中。俄罗斯驻印度大使馆官员早些时候称,印俄《后勤互助协议》预计将在10月中旬举行的印度总理莫迪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中签署。


官员称,该协议可以让印度使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设施。日前,印度已宣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


今年6月,印度和澳大利亚签署了长期悬而未决的《后勤相互保障协定》,将两国的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了一项关于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开展海上合作的共同愿景的联合声明。本周早些时候,印度与日本签署了后勤协议,约定两国军队相互提供补给和服务。印度和日本已签署加强印度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合作的协议。


自2016年与美国签署《后勤交流协定备忘录》以来,印度近些年已签署多项后勤协议,印度海军一直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双边基础上,印度大幅增加与“四国联盟”国家的海上互动,这主要是为了加强印度洋和印太地区海事领域侦察的情报共享。印度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位于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附近,包括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对其很感兴趣。


在印度与美国签署了《通讯兼容与安全协议》后,印度得以使用加密通信系统进行无缝通信。2019年3月,印度海军和美国海军签署了一项贷款协议,并决定为印度海军总部安装两套由美国太平洋舰队提供的“联合区域信息交换系统”(CENTRIXS)。目前双方正在讨论在多个地方和平台安装更多系统,但官员们拒绝透露具体数字。这些举措再加上后勤协议将大大提高双方协同作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