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军核力量负责人对中国的这句感叹,有点不是滋味

2020-09-16 09:53:23       来源:观察者网

“当中国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时,他们实现目标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Charles A. Richard)发出了这句看似“夸赞”,实则不怀好意的感叹。


据福克斯新闻网14日报道,作为美军核力量的负责人,理查德在当天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再度抛出“中国威胁论”,警告中国军力的大幅增长已表明,这个亚洲国家正在以多么快的速度建立自己的核武库,从而达到“直接威胁美国的能力”。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别在鸭子后面开枪,不是吗?重要的不是他们处在哪里,而是他们要去向哪里。”在这场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理查德特别向记者们表示:“当中国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时,他们实现目标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观察者网注:“别在鸭子后面开枪”,意指猎鸭时必须预测鸭子的速度、飞行路线才能将其击中,如果只站在鸭子后面开枪,就会错过目标。)


“我担心,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没有充分意识到正面临的威胁。”理查德宣称,中国现在有能力直接用一艘弹道导弹潜艇威胁美国本土,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他所在的部门能够解释清楚这一切。


理查德还声称,中国自2013年以来建造了数百艘军舰,这只是中国能多么迅速实现其军事野心的其中一个例证。“过去7年里,中国造了255艘海警船,这比他们建造的所有其他船只都要多。”


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指出,理查德发表此番言论之际,正好美国国防部几周前刚刚向国会提交了最新的一份“中国军力报告”。该报告宣称,中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舰队”,超过了美国海军;中国目前拥有大约350艘军舰和潜艇,而美国只有293艘。


此外,这份“中国军力报告”还宣称,中国已建立了相当多数量的陆基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库,并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先进远程地对空系统。


在核力量方面,该报告甚至还渲染“中国未来10年的核弹头数量将增加一倍”。作为美军核力量负责人,理查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核储备”将是中国的下一个“待办事项”。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 图自美国国防部官网


对于美国国防部此前所发布的这一份“中国军力报告”部分内容,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已相继作出了回应。


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美国国防部的报告同以往类似报告一样,罔顾事实,充满偏见。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蓄意歪曲中国的战略意图,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她表示,中国军力跟美国相比还相差很远,美国的军费是排在它后面的近10个国家的总和。美方渲染中国军力问题无非是为其进一步谋求在军事领域绝对优势和霸权制造借口。


9月13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表谈话称,这份报告美方抹黑污蔑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又一例证,美方连续20年发布此类报告是赤裸裸的霸权行为和挑衅行径,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吴谦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的军力发展完全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建设,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制和生产。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给世界带来的是安全而不是威胁,是机遇而不是挑战。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