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分析:老龄化将影响亚太战略格局

2020-09-20 07:26:59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9月14日发表了题为《年纪太大,不能作战?人口结构变化会改变亚洲地缘战略格局吗?》的报道,美民主党人马克·哈斯提出的“老年和平理论”认为,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所具备的经济和政治特征,让它们较不可能采用军事化外交政策。发生老龄化危机的可能性——更有新冠疫情雪上加霜——可能限制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外交政策。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人口现状会让日本无法在可预见的未来追求一种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吗?从更广的角度看,亚太地区的老龄化趋势意味着有关新冷战的担心受到过分渲染了吗?


最先由美民主党人马克·哈斯提出的“老年和平理论”认为,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所具备的经济和政治特征,让它们较不可能采用军事化外交政策。


与其说“老年和平理论”取决于年轻男子的实际数量,不如说它取决于“衰老”社会中出现的社会经济结构,尤其是需要年轻工人,以支持高龄公民所需的社会保障网络和医疗体系。这会让满足军事机构需求的年轻人数量减少。


对东亚人口趋势与严格的移民控制的关切不是新事物。然而,军事记者戴维·阿克斯想知道的是,新冠疫情的影响是否将让日本本已不高的出生率进一步降低。


阿克斯认为,日本自卫队已经在根据这个问题进行调整。虽然战争总是需要人力的,但技术会决定在某个给定的时间段内究竟需要多少人,以及——更重要的是——所需人口的技能组合的性质。正如阿克斯提到的,日本自卫队已经表现出对隐身战斗机和潜艇等资本(技术)密集型——而非人员密集型——武器装备的偏好。


无论如何,今天亚太地区的人口形势同任何其他地缘战略竞争时代的人口形势都相当不同。发生老龄化危机的可能性——更有新冠疫情雪上加霜——可能限制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采用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对于未来经济问题的预期可能促使它们的领导人考虑缩小“机会之窗”,这可能反过来导致冒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