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打造遏华联盟?印美日澳四国各怀心思

2021-02-21 07:18:32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9日报道,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四国外长18日举行视频会谈。印度对“四国机制”表现出谨慎的态度。


报道称,美国新政府继承特朗普时代构建的框架机制,旨在共同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但各国与中国的关系复杂,并非一边倒地对立,其间也交织着能够合作的领域。


美国一方面在安全与经济层面应对中国,另一方面也期待在遏制全球变暖进程等方面获得中方合作。


报道指出,日本有意维系与中国这个大市场的经济关系,在新冠疫情溯源调查方面与中国对立的澳大利亚,作为资源输出国也在经济上依赖中国。


报道称,传统上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印度避免摆出与中国对抗的姿态。美国提议举行的四国领导人会谈,也因印度的谨慎态度而尚未敲定日程。


报道还称,日美澳也为方便印度加入颇费心思。各国有关此次外长会的声明均提到疫情应对和气候变化等议题,却没有出现“中国”“安全”等字眼。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2月1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外长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加强“四方安全对话”这一非正式四国联盟的问题。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指出,华盛顿没有掩饰自己的目的就是应对中国和俄罗斯。


印度评论员强调,新德里不赞成将“四方安全对话”变成军事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