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文章:“误判历史”致美国犯下重错

2021-09-08 09:57:09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朝日新闻》9月6日发表题为《美国失败的深层原因》的文章称,“误判历史”致美国犯下重错。作者是三浦俊章。全文摘编如下:


2001年的“9·11”袭击事件即将迎来20周年。在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占领首都喀布尔。也就是说,当年因涉嫌窝藏恐怖袭击主谋本·拉丹被美国推翻的塔利班重新崛起。


这20年到底算什么呢?美国的政策究竟在哪里出了错?人们总是按照自己认为合理的方向解读历史,只看自己想看的事情,从中吸取所谓失败的教训。这就是一直持续到今天的失败的原点。


有观点认为,首先应当关注到的是导致恐袭的根源——贫困和贫富分化,了解它们产生仇恨的原因。


社会学者罗伯特·贝拉表示:“与恐怖主义的战争同与毒品和贫困的战争一样,没有终点。凭借军事实力战胜恐怖主义没有先例。我们要做的不是报复,而是通过谈判将对手纳入和平进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也就无法彻底摧毁恐怖主义。”


但是美国总统固执地要与敌人开战,而且强迫各国站队,“是站在恐怖主义一边还是站在我们这一边”。跨国恐怖组织并非拥有战前日本那种军事实力的国家主体。组织结构松散,也不是会承认自己失败的政府。究竟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反恐战争才算是结束了呢?美国就此走上了迷途。


塔利班政府垮台后一年多的时间,美国又将战线延长到了伊拉克,犯下了更加致命的错误。


美国政府的高层们说,战后的日本就是伊拉克的样板。他们的理由是,既然日本在美国占领下实现了所谓“重生”,那么伊拉克的改造也是有可能的。


熟悉日本占领史的美国历史学家约翰·道尔教授提出了反对意见:“这是对历史的误用。因为发动战争的是日本,日本人也认可美国的占领是正当的。在伊拉克,发动战争的是美国,而且作为开战理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找到。周密的占领计划、充分发挥现有政治秩序和官僚制度的作用、市民社会的传统等等,美国得以在占领日本后取得成功的所有这些条件都是伊拉克所欠缺的。”


为什么出现这种“历史的误用”呢?


第一,美国坚信自己是“理想之国”,可以说这是容易以善恶二元论理解国际关系的美国人特有的世界观。第二,冷战后美国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确有资本凭借实力“改造”世界。


前总统小布什无疑加剧了这两种趋势。作为保守的福音派基督徒,这位总统坚信反恐战争属于正邪之战,确信美国的国力足以改变世界。


出发点的巨大错误加剧了后继政府的负担。


前总统奥巴马虽然对伊拉克战争持批评态度,但却肯定了推翻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战争。2011年美国特种部队击毙本·拉丹后也曾计划从阿富汗撤离美军,但因当地政局动荡而放弃。


前总统特朗普虽然加强了对塔利班的空袭,但战果乏善可陈。奉行“美国优先”的他在去年2月与塔利班达成协议,美军将分阶段撤离。拜登也没有改变撤军这一既定方针。


美国不能在破坏了地区秩序后就这么一走了之,必须肩负起为全球反恐作贡献的责任。


如何在不单纯依赖军事实力的情况下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如何构建国际合作的网络?这一次必须汲取历史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