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中国向阿富汗提供紧急援助

2021-09-11 07:51:51       来源: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9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三表示,根据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中方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待安全等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上的发言并称,美国及其盟友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比任何国家都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的前提下,帮助阿富汗实现维稳防乱,走向良性发展。


他表示,美国及其盟友仓促撤离后,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一些国际势力还可能借助政治、经济和金融手段给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


他还谈到,阿富汗局势变化给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带来复杂影响,一些在阿富汗的国际恐怖分子正在策划向邻国流窜渗透;各方要加强边境管控合作,及时抓捕消灭自阿潜入的恐怖团伙,确保地区安全稳定。


他敦促塔利班坚决同所有极端恐怖势力彻底切割,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约束打击;同时,帮助阿富汗农民开展替代种植,共同消除本地区毒品来源。


另据俄新社9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日表示,中方决定向阿富汗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


王毅表示:“根据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中方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


王毅指出,待安全等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报道介绍,王毅8日参加了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