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报告:中美高层对话曾让两国受益匪浅

2021-09-20 07:05:08       来源:参考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6日报道,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很难取得进展之际,一份新发布的报告称,在奥巴马任期内两国定期举行的高层会谈有助于在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


这份由美国两家非政府组织在13日发表的报告得出结论称,在2009年至2016年奥巴马执政期间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尽管受到一些批评,但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和安全等领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报道称,这项研究由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和美国教友服务委员会(AFSC)进行。他们采访了10名美国外交官并查阅了数以千计的政策文件。


AFSC负责亚洲公共教育和宣传事务的协调员丹尼尔·贾斯珀说,研究表明,对话对美国是有利的。


他说:“一些受访者说,中国试图履行他们的大部分承诺。我认为这是美国公众没有注意到的事情。我们应当推进对话,因为对话是有效的。我们现在正面临许多世界危机,美中关系非常重要,必须要处理好。”


报道称,贾斯珀说,定期对话的缺失无助于应对新冠疫情等全球挑战。


他说:“(美中)在流行病管理方面有过很多合作。但2017年对话停止了。如果对话能够持续,那么我认为对疫情的管理会更好,我们在气候谈判方面会更有把握,并更有可能实现全球宏观经济稳定。”


但贾斯珀说,全面回归战略与经济对话模式的可能性不大,而更有限的、更侧重具体问题的交流可能是未来的方向。


据报道,据贾斯珀说,AFSC与益普索集团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6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重启与中国的对话,以缓解紧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