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报道:中国潜艇舰队打造“水下长城”

2021-11-08 10:25:19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潜艇舰队正追赶美国》的报道,作者是纳维德·贾迈利和汤姆·奥康纳。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推动大规模军事现代化的努力包括建造新的、更先进的潜艇,以壮大中国海军。


美国伙伴国的对策是客机大小的“潜艇杀手”——P-8“海神”海上巡逻机,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采购这种飞机的订单正纷至沓来。这两国都是试图建设一个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准联盟“四方安全对话”的成员,另两个成员是美国和日本。


德国、挪威和英国等远离该地区的国家也购买了这种飞机。


五角大楼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各国争相购买这种反潜战平台并非巧合。这名官员对记者说:“中国正扩大其水下作战能力。对(美国)伙伴国的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具备发现和监视中国潜艇的能力。P-8飞机具备执行这项任务的最佳能力。”


这名官员还说:“配备了先进反潜战套件的P-8飞机是对抗中国潜艇的最佳答案。”


但是,尽管(美国伙伴国)具备了这些新能力,中国的实力仍在大大增强,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竞争对手。


中国潜艇舰队还发挥着另一个重要战略功能。这些安静的水下航行器在很大程度上未被发现,使它们成了在远至印度洋等地执行任务时收集情报的理想工具。


在美国及其伙伴国家试图挑战中国之际,中国将潜艇视为一项重要资产。利用先进的监控设备,中国试图打造它的“水下长城”。


再加上中国拥有一支更强大的水面力量,这个项目助推了美国的伙伴国采购以卓越侦察能力著称的P-8巡逻机的热潮。


除了购买P-8,美国的许多伙伴也在打造本国的潜艇舰队,以适应现代海上军事环境。


然而,竞赛在继续。


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9月宣布建立一个新联盟,计划帮助澳大利亚研发该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这一消息立即遭到中国谴责,中国指责这三个国家在该地区采取破坏稳定的行动。


同样在9月,美国的盟友韩国展示了其潜射弹道导弹能力。


数周后,其对手朝鲜也发射一枚潜射弹道导弹,表明这个国家同样在投资发展水下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