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中央为香港行稳致远指引航向

2022-06-24 10:35:09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6月22日发表社论,该社论指出,2019年,香港陷入社会动荡,接着,新冠疫情暴发,时至今日仍未结束。虽然政治和经济正在逐渐恢复稳定,但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本港比以往更加需要引导和安抚。


人民日报客户端的一篇文章提出了一些见解。这篇题为《总书记心系香江|“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的文章回顾了习近平主席多年来在不同场合发表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重要言论。


文章说,习近平承认香港的独特优势,承诺给予香港坚定支持,以及敦促香港通过不断进步和发展,解决一系列问题。


文章说,一直以来,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发展牵挂在心。在2017年视察香港期间,他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指引航向。


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加紧准备即将举行的庆祝回归活动,据报道,参加庆祝活动者将从23日起在住所和办公场所进行“点对点”闭环工作,并在庆典活动的前一天入住酒店隔离。另外,为了使出席活动的议员遵守“闭环”安排,立法会下周的会议也被取消。


这篇社论表示,对北京来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是一个适时的机会,可以借此增强当地和国际社会对这座城市未来的信心。新一届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也期待中央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指引。


过去25年的经验证明,只有香港和内地加强相互理解,才能顺利、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另据香港《明报》6月22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月会见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时,重申香港需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在中美角力下,中央仍希望香港担当中西方之间的桥梁,未来香港需要在中国建构的新秩序内充当重要角色。


据报道,刘兆佳指出,随着中国崛起、西方国家逐渐衰落,即使美国没制裁香港,“脱西入中”也是无可避免的过程。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构建以亚洲为核心的新国际秩序。香港需要通过培育人才、加强与亚洲其他地区的联系等,助力中国建立新秩序,从中寻找适当定位,“成为这个秩序下的国际大都会”。


报道称,正如现在中美两国仍保持经贸往来,刘兆佳相信两个秩序长远“既有摩擦,又有联系”。他认为,香港应争取作为两大世界秩序之间的桥梁。刘兆佳指出,在涉及政治和国家安全的问题上,香港必须跟从中央的立场,但在金融、贸易、文艺、科技等范畴,香港仍可与西方密切接触。


他认为,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中央未来会给予香港相当大空间,尽量保持香港与西方社会的经贸、文化交往。


不过,刘兆佳多次重申,西方欲长期遏制香港,对本港的不友善举动会持续增加,香港必须跟从中央立场,在金融领域做好危机管理,坚持“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