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媒:G20巴厘岛峰会面临严峻挑战

2022-11-10 11:08:38       来源:参考消息

印度“印刷”网站11月4日发表题为《二十国集团的分歧使之难以言行一致》的文章,作者是印度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国防分析研究所欧洲和欧亚中心副研究员斯瓦斯蒂·拉奥。全文摘编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将于11月中旬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议,届时它们面临的挑战将是严峻的。


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今年最明显的分歧是它们各自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以美国总统乔·拜登为首的西方国家多次要求把俄罗斯排除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外,同时支持乌克兰与会。


第二个分歧是美国与“欧佩克+”之间的僵局,尤其是与沙特阿拉伯。拜登坚持要求“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以缓解原油价格飙升所带来的压力,上月初沙特阿拉伯在拒绝这一要求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因此,预计紧张气氛将会加剧。


然而,就二十国集团的年度会议来说,更重要的是其进程和边会,而不是结果。它也是志同道合的国家推进双边议程的论坛。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国集团今后三年的三个主席国都将是发展中国家——今年是印度尼西亚,2023年是印度,2024年是巴西。这无疑打造了一个可靠的空间和发声渠道,以制定议程,解决南方国家的关切,并且通过围绕不同国家利益展开磋商来促进北南对话。


就11月的峰会而言,二十国集团的清单上有几项议程。第一,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为缓解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通过了相关倡议,要求以一些关键领域为重点,保障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减贫、农业多样性和土地开发。


第二,充分利用多边开发银行的作用。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尼西亚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在华盛顿组织了一次关于“增强多边开发银行在发展融资中的作用和能力”的会议。在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的大力支持下,会议通过了为评估全球金融弹性的资本充足率框架提供可靠和透明基准的目标。尽管二十国集团提出了重大建议和行动计划,但在实施方面却仍然面临僵局。


二十国集团未能围绕全球卫生架构协调政策。领导人们一再强调,在确保平等获得疫苗和药品方面,协调配合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在全球生产和分发新冠肺炎疫苗和诊断工具方面,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经济体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接种疫苗总数大幅增加,但分配的不平等也大幅增加。在全世界发放的100多亿剂疫苗中,只有1%在低收入国家接种。


第二项挑战是减少在特别提款权分配问题上的南北分歧。尽管成员国同意以6500亿美元的新的特别提款权分配来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但此举的效果存在争议。


接下来是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所面临的僵局。改革世贸组织的失败显而易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认识到,迫切需要恢复争端解决体系,以“促进多边贸易体系的可预测性和安全性”。


二十国集团的分歧使得大家难以做到言行一致。一个相当分裂的二十国集团能否拿出可交付的成果,时间将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