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朔尔茨访华凸显务实路线回归

2022-11-11 11:11:06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1月7日发表题为《柏林正在从莫斯科转向北京》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上周发生的两件事情清楚地表明了德国外交政策的多向性。当德国总理朔尔茨带领企业家代表团前往中国时,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德国明斯特召开了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朔尔茨此行是新冠疫情暴发之后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德国媒体指出,通过安排对华访问,朔尔茨正在追随其前任默克尔的脚步。2006年,默克尔曾带领企业家代表团前往北京。而这一次,德国公司为在政府代表团中占有一席之地展开了竞争。


对比2006年和2022年,可以说,经济关系的发展又排在了第一位。访问前夕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刊发的署名文章中,朔尔茨公开与那些要求他切断与中国的经贸关系的人唱反调。德国总理强调,“我们正在寻找有可能的合作机会”。不过,他主张改变目前在若干工业领域对北京的单方面依赖,但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称,上述依赖是存在的,并且不太可能被迅速纠正。


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说法,这种依赖性表现在德国的对华贸易逆差上。德国企业也积极在中国投资。


中国近期对德国的一项重大投资涉及收购汉堡港的部分股权。尽管面对德国内部的一些反对声音,但朔尔茨还是积极支持这项交易。


种种迹象表明,朔尔茨决定效仿其前任,不参与美国策划的在包括5G网络等领域的对华技术封锁。德国不排斥与华为公司在5G业务等领域合作,尽管美国情报部门强烈建议朔尔茨不要这样做。


除了纯粹的经济问题外,朔尔茨还与中方讨论了国际局势。


据《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国内认为,中国表态共同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防止亚欧大陆出现核危机,这是朔尔茨此次访华的收获之一。


与德国外交部长不同,朔尔茨在这次访华中展现出更加务实、没有意识形态偏见的政治家姿态。这就是为何专家们表示德国正将目光从莫斯科转向北京,至少对德国总理来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