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古特雷斯:G20峰会为应对发展困境提供契机

2022-11-16 10:29:49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独立报》11月14日刊发题为《80亿人口,同一个人类社会》的文章,作者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人口将在11月中旬达到80亿。然而,人类大家庭在日益壮大的同时,也在逐渐走向分裂。


数十亿人生活困苦,数亿人正面临饥饿甚至饥荒。为寻求机会以及逃离债务、战争和气候灾害的苦难而迁移的人数也达到新高。如果我们不能弥合全球富有者和贫困者之间的鸿沟,这个人口总数达到80亿的世界将充满紧张和不信任、危机和冲突。


事实能够说明一切。少数亿万富翁控制的财富量相当于世界上最贫穷的一半人口控制的财富总和。在最富裕的国家,民众的预期寿命几乎比最贫困国家民众的预期寿命长30年。近几十年来,这些不平等问题越来越严重。


气候危机的不断加剧以及新冠疫情下的复苏不均衡也在进一步加剧不平等。许多全球南方国家面临巨额债务、日益严峻的贫困和饥饿问题以及气候危机造成的越来越大的冲击。这些国家几乎没有资源投资于可持续的疫后复苏、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或适应数字时代的教育和培训。


面对这种破坏性分歧和缺乏信任的局面,我们必须遏制这些恶性的趋势,修复关系,为我们的共同挑战找到联合解决办法。


第一步是承认这种失控的不平等现象是人为选择造成的,而且发达国家有责任彻底改变这种情况——本月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和即将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就是起点。


我希望在本次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能签署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使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能够围绕共同战略团结一心,合作运用其能力和资源以造福人类。富裕国家必须向主要新兴经济体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其放弃化石燃料。这是我们实现气候目标的唯一希望。


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将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困境提供契机。我呼吁G20经济体实行一揽子刺激计划,为全球南方国家政府提供投资和流动性,并处理债务减免和债务重组问题。


在这个人口总数达到80亿的世界中,那些人口增长最快、最贫困的国家有望获得巨大机遇。在医疗保健、教育、性别平等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相对较小的投资,就能建立发展和增长的良性循环,从而改善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


必须把握本月举行的大型全球会议提供的契机,开始弥合分歧,重塑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