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基辛格:中美开启“架桥努力”

2022-11-17 11:44:35       来源:参考消息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5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称赞了得到恢复的美中对话。但他说,防止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发生冲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年99岁的基辛格说,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14日的会晤开启了“架桥努力”,包括恢复在气候变化和全球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基辛格1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2022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说:“我们今天所能说的就是,双方就一种讨论方式达成了一致,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基辛格说,他现在比两年前更乐观。他说:“双方需要追求深思熟虑的政治,进行坦率讨论,至少大门已经打开。”


同时,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的会晤取得了合理的进展,表明这两个相互竞争的国家正在寻求缓解紧张局势。


据彭博社报道,陆克文15日表示,如果说之前中美关系的热度系数在满分10分中取得8分,那这次的习拜会已经让这个系数降至7分。现在,中美设立了一些双边机制,也许还能将这个系数多降一个档次。


彭博社报道认为,中美双方都迈出了多年来最大的一步来避免冲突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