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元首会晤对中美关系影响深远

2022-11-18 11:34:46       来源:参考消息

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5日发表题为《拜登和习近平迈出了数年来最大的一步以防止美中冲突》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巴厘岛面对面坐下来之前,美国官员淡化了双方的会晤将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的期望。最终的结果却轻松超出了那种较低的预期。


三个多小时的会晤结束后,美方表示,双方将在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问题上恢复合作。拜登在会晤后对记者说:“我绝对相信没有必要打新冷战。”


然而,就在短短三个多月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陷入了多年来最紧张的局面。


在印度尼西亚,拜登总统同习近平主席握手,开启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来美中两国领导人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拜登说,美中双方有共同责任“避免竞争演变成对抗甚至冲突”。


习近平说,双方需要“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者庄嘉颖说:“目前有理由持极为谨慎的乐观态度。双方都坚持各自立场,但至少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双方都不希望坠落悬崖。”


两国在台湾问题和美国限制中国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等问题上仍有很多分歧。但从短期来看,两国领导人都有合作意愿。与此同时,拜登希望让亚洲的盟友和安全事务伙伴放心,美国不会挑衅中国,从而导致两国陷入军事冲突。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和中国能否在此次会晤的基础上使两国关系更稳定,也使全世界更稳定。


拜登和习近平似乎都说了对方想听的话。中国方面的新闻稿说,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中方则在会晤中重申,从来不寻求改变现有国际秩序,不干涉美国内政,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


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台湾。拜登试图让中方相信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这次面对面的会晤迈出了中美关系积极转向的一小步。”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于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