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议员频打"台湾牌"捞取好处 炒作"开战"言论蹭热度

2023-01-31 09:30:33       来源:环球时报

继美国空军四星上将迈克·米尼汉臆测所谓“2025年中美开战”后,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新任主席迈克尔·麦考尔也加入炒作类似话题的队伍。麦考尔当地时间1月29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对米尼汉的言论表示赞同,并宣称中美确实有可能“发生战斗”。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自去年佩洛西窜台以来,打“台湾牌”成为美国政客推动强硬涉华法案以及捞取政治资本的惯用手段。作为美国军方和国会的重要人物,米尼汉和麦考尔发表如此不负责任的言论是危险的,对中美关系造成了新的破坏。



迈克尔·麦考尔 资料图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麦考尔在该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提及米尼汉的“2025年中美开战”言论时声称,自己希望米尼汉的开战言论是错的,不过很不幸的是,“我认为他说得对”。麦考尔认为,中国大陆渴望与台湾实现统一,而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个好机会,中国大陆届时可能会施加影响以实现统一目标,如果不顺利也有可能采取军事手段。麦考尔强调,“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并称美国总统拜登如果不够强硬的话,“与中国在台湾及印太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非常高”。


麦考尔还表示,如果美国与中国发生冲突,他“非常担心”美国会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耗尽精确制导导弹和先进装备。美国《国会山报》称,这与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研究相呼应,该研究认为如果中美发生冲突,美国的武器储备不足。


米尼汉关于“2025年中美开战”的言论近期出现在他向下属军官们发送的一份备忘录中,他目前担任美国空军机动后勤司令部司令。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7日报道,米尼汉在备忘录中说:“我希望我错了。但直觉告诉我,2025年(中美之间)将发生战斗。”他给出的理由是台湾将于2024年进行地区领导人选举,美国届时也会因为举行大选而分心,这给可能的冲突创造了条件。


米尼汉的上述臆测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论。一位匿名美国防部官员称,迈克·米尼汉的发言“不能代表五角大楼”。美国《华盛顿邮报》则将米尼汉的备忘录发言描述为“夸张且不同寻常的”。《华盛顿邮报》称,这位四星上将因过激言论而受到关注。他曾在2022年9月的一次军事会议上说,美国空军带来的“敌人”死亡人数是美军中最多的,并补充道,“致命性的打击才是最重要的”,“当你杀掉敌人的时候,整个身体都感觉好极了。你的食欲不仅大增,就连婚姻都更加美满了”。


据NBC报道,米尼汉和麦考尔的言论遭到不少批评。同样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民主党籍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成员亚当·史密斯反驳这种臆测称,尽管“一切皆有可能”,军方应该做好准备,但“将军们应该非常谨慎,不应该告诉世界美国将与中国开战,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没有这么做”。“我想说清楚,冲突不但不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极不可能的。”他警告称,不要将战争冲突的言论进一步扩大,“我确信,如果我们采取正确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冲突是不会发生的”。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司令斯塔夫里迪斯也对美中爆发战事的预测持相反意见。他28日在推特发文表示,“军方的职责是永远准备好一战,但是我认为,与中国发生战争的概率目前在下降而不是上升”。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国会的部分议员夸大“中国威胁”,其目的就是要打“台湾牌”,继续为美国国会通过强硬涉华法案提供借口。另一方面,这些议员将炒作“中国威胁论”作为捞取政治资本的一个重要手段。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者孙成昊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非常重要的议题,尤其是在去年佩洛西窜台之后,一些美国政客更热衷于炒作相关话题,在舆论上制造杂音。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创始人劳雷尔30日在菲律宾通讯社发表的一篇评论认为,米尼汉等人的言论表明美国在2023年计划继续挑衅中国,挑起亚太地区紧张局势。劳雷尔说,中国已经明确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也要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