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防长亚太之行剑指中国 专家:无法影响中国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与意志

2023-02-01 10:44:11       来源:环球时报

据韩联社3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当天下午抵韩。这是奥斯汀上任后第六次访问亚太地区,有分析认为,奥斯汀此行被认为是通过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来对抗中国。不过,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无论美西方如何做,中国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意志和成果都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美国国防部官网29日发布的一篇报道称,奥斯汀将会见韩国和菲律宾的盟友,继续努力加强该地区的安全环境。“中国仍然是美国国防部面临的步步紧逼的挑战,并正在推动旨在改变二战以来保障和平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政策。”报道称,这是奥斯汀第六次访问该地区,上一次是在2022年11月访问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并参加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


报道引述一位高级国防官员的话说,目前安全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防部正在“加强和支持我们的地区联盟和伙伴关系,以确保我们的联合威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目的是维持和确保地区和平与安全”。这位官员声称,奥斯汀在访问期间将重点与盟友讨论行动协同性,这是遏制该地区任何挑战的关键。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铎博士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逐步推进南海的小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下一步美国会继续打着维护所谓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要求菲律宾、澳大利亚、包括德国和法国等国家增加在地区的军事部署和军事力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地缘政治议题正在被美国主导的美西方框架下的小多边机制所绑架。南海问题本是关于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争议的问题,但现在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地缘博弈色彩,逐渐变成一个安全问题,域外国家以此借口参与进来。而一旦美国盟友和伙伴加强军事协作,增加军事力量,南海安全局势可能会更加复杂。”


不过,这名专家认为,无论美西方国家如何做,中国在南海地区维权的决心、意志和维权成果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丁铎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美国在南海正从两个层面加强同盟和伙伴协作,一方面是盟友对美国行动的战略协作,另一方面是美国盟友和伙伴之间的战略协作度。


据媒体公开报道,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计划在2月访问日本,深化日菲外交与防务合作。报道称,日本将在印太地区与美国之外的盟友加强安全合作,在东南亚地区以菲律宾为最主要的长期合作对象。此前,日美领导人1月13日在华盛顿举行首脑峰会,誓言强化合作,共同应对中国。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要在亚太地区打造一个针对中国的小安全机制圈子,以美英澳组建的AUKUS为主要平台,再加上菲律宾、日本和韩国。“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正在亚太地区访问韩日,希望在这些国家和北约间建立关联机制,从而实现北约的触角伸入亚太地区的目的,这恰恰是美国所希望的。”


值得注意的是,韩联社29日报道,韩美海军特种作战部队本月中旬在韩国海域同英国海军巡逻舰“斯佩”号进行了互相操作性演习。


宋忠平进一步指出,这实际上是“八爪鱼战略”。“简单说,就是北约这个八爪鱼无法深入亚太地区,但如果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变成八爪鱼一部分,不就相当于把八爪鱼的触角伸到了亚太地区吗?毫无疑问,这都是针对中国的”。


他认为,对此,中国除了要强化硬实力之外,也需要强化外交软实力,要化解对方所谓的安全机制,同时也要具备“斩断八爪鱼触角”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奥斯汀此次访问菲律宾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背景,即小马科斯1月5日访问中国,两国签署的协议包括推进两国在能源、安全、贸易等领域深入合作,涉及金额达1566亿元人民币。


“小马科斯访华在菲律宾国内的普遍评价是积极的,认为访华取得了积极成果。”丁铎博士表示,“但不可否认的是,同时菲律宾国内也存在一些消极声音,这部分声音也为小马科斯对华政策形成比较大的牵制。”


丁铎认为,奥斯汀此次访菲目的很明显,在中菲关系极大提升的背景下,进一步巩固美菲同盟,展示出美国对美菲同盟实质意义上的承诺。“与前任杜特尔特声称要结束美菲防务联盟的态度不同,小马科斯上任后,菲美落实《强化防务合作协议》(EDCA)的步伐有所加快,菲美军事同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修复。即便小马科斯强调,菲律宾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但菲律宾外交迎合美国防务安全政策是比较明显的趋势。”


针对美菲进行联合巡航的计划,菲律宾GMA电视台此前报道称,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慕尔德兹表示,联合巡航并不局限于美国,也可能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其他盟友共同举行。丁铎表示,美菲进行联合巡航象征意义更大,但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是否会派出舰艇与美国在南海开展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一旦菲律宾有此举,就会是一种突破,标志着美菲军事同盟进一步提升。


“美国渲染的在南海的联合航行活动得到了欧洲个别国家的响应和配合,但现在如果日本、澳大利亚及菲律宾都被牵扯进来,则是美国加强地区盟友协作关系的一个更强烈的信号。”他分析认为。


与此同时,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两周前带领一个打击群进入南海。路透社形容称,“(这是)在这片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水域展示军事力量”。美国海军第11号航母打击群指挥官斯威尼说,此次巡航旨在兑现美国的承诺,即维护对全球贸易至关重要的南海水域和空域的通行自由。


对此,丁铎表示,无论美国派航母,还是舰艇,或战机,唯一向国际社会宣告的是:到底谁才是所谓南海军事化的推手,谁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的威胁。“美国不仅是中国家门口展示军事力量,也是在东盟国家的家门口展示军事力量,其对中国耀武扬威,对东盟国家同样是威胁,并不利于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南海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家园,无论是中国还是其它国家都清晰地意识到,南海不需要对抗和战争,需要的是和平和稳定。”丁铎说,美国在南海的套路国际社会一清二楚,所使用的招数也有限,无法在南海掀起太大的风波,南海局势也不会遭到颠覆性的逆转。


宋忠平表示,“周边国家对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共识,他们也意识到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是大家的共同所需。这种共同意识有助于化解美国及北约国家拉帮结派、打造针对中国的小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