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卢卡申科访华,美西方的敏感很小心眼

2023-02-28 10:25:29       来源:环球时报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于2月28日至3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去年9月,中白两国元首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时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将深化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卢卡申科访华,将有助于双方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白俄罗斯媒体预计,双方讨论的重点将包括政治、经济、投资、人道主义合作以及共同应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严峻挑战。


中国在世界上除了“巴铁”,还有一个“白铁”。建交31年来,中白两国相互支持、互利合作。中国是最早承认白俄罗斯独立的国家之一,白俄罗斯也是最早响应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两国共建的中白工业园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两国经济存在比较强的互补性,加强合作的潜力空间更是十分广阔。两国将用更多具体实践内容来充实和定义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双方之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让这一切充满希望。


在此次访华行前,卢卡申科总统回忆起几十年前他第一次来中国时的情形,以及多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给他带来的触动,感慨与过去相比,今天的中国已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在国际事务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任何国际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而白俄罗斯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对中国经验的借鉴”。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深刻理解与认同,让中白关系更加增添了一份厚重。


与此同时,这次访问也因乌克兰危机而受到外界特殊关注。就在卢卡申科访华前夕,中国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这一文件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期待,白俄罗斯则明确表示支持和赞成中方立场。中国和白俄罗斯都支持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冲突,两国如果就俄乌问题加强沟通,显然有助于化解危机,而不是像某些大国那样火上浇油。


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美西方舆论依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次访问,他们将白俄罗斯描述为俄罗斯的“小盟友”,并暗示要警惕中国“扩大影响力”。这种看法首先是对白俄罗斯的不尊重,不仅十分偏狭,也反映出一些美西方政治精英对和平的虚情假意。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乌克兰是众所周知的东斯拉夫三兄弟,在历史上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明斯克多次扮演了俄乌中间协调人的角色。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始终发挥着劝和促谈的积极作用。这些应当被视为国际社会的正资产。


我们强调中白关系也好,中俄关系也好,都是不对抗、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这是明确地告诉世界,中国出于两国共同利益、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发展所有双边关系,敞开大门搞合作,决不会因为美国或者其他谁不喜欢哪个,我们就得绕开它。这才是真正符合全球化大势和多元化精神的做法。


进入2023年,中国陆续迎来了多国领导人的来访,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国家的领导人到访中国。在卢卡申科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于今年4月初访华,欧盟领导人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访华。这些访问大概率都将聚焦于双边合作,同时也会探讨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对此是大大方方、坦坦荡荡的——只要是平等互利的事,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的事,中方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


我们欢迎卢卡申科总统访华,也欢迎所有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外国友人来华。一个友善、温和、充满活力和机遇的中国,将具有天然的吸引力,这与某些大国刻意的拉帮结派有着根本不同。它顺应的是时代大势,自然有着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