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金色眼镜"军演美国派出罕见兵力,美媒:向中国展示对盟友支持

2023-03-02 10:37:43       来源:环球时报

2023年“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于当地时间2月28日在泰国罗勇府乌塔堡海军基地举行开幕式。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这是该演习时隔3年后再次以疫情前规模举行,共有来自30个国家的7394名人员参与。其中美国派出3800人,东道主泰国派出3000人。


不过,据《曼谷邮报》报道,负责军演组织的泰国高级国防官员在军演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舰艇上的人员参加演习,美国参加此次军演的实际人数可能高达6000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日报道说,参加军演的美军将有近6000名,是10年来美军参与“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人数最多的一次。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将与其他国家在陆地、海洋、空中和网络空间开展综合行动,“金色眼镜蛇”将加强美国与亚洲盟国“在所有领域规划和实施联合高端安全维和行动的能力,以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据《曼谷邮报》报道,此次演习主要分为联合实兵演习和人道主义演练两大部分。其中,泰国、美国、新加坡、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马来西亚七国将参与全面军事演习。据美国大使馆的声明,今年还将首次包括太空演习环节,包括了解太阳风暴等现象对军事行动、通信和卫星的影响。来自泰国、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和民间太空机构将参与演习。


路透社称,“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是美国在亚洲巩固联盟关系的重要平台。《联合早报》称,此次军演凸显美国正在继续加大对亚太区域地缘政治的关注。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3月1日称,今年美军派出强大阵容参加“金色眼镜蛇”军演,却面临“联合主办国之间关系的紧张状态”。报道称,泰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现在“与中国建立了日益密切的安全关系”。另一方面,泰国军方和政府也对美国批评泰国2006年和2014年的政权更迭感到不满。


因此,福克斯新闻网引用分析人士观点称,美国此番参演重要目的之一应是“向中国展示美国对其亚洲盟友的支持”。美国驻泰国大使戈德克在军演开幕式上表示,“金色眼镜蛇”是一项“着眼于未来的演习”,是美国“对盟友和伙伴承诺将确保一个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证明”。 

 

据《联合早报》报道,“金色眼镜蛇”演习自1982年起每年在泰国举行,由泰国皇家武装部队与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联合主办,是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军演。此次演习将持续至3月10日,中国将与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参加其中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