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世界期待两会揭示中国前进方向

2023-03-05 10:31:12       来源:参考消息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1日报道,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于周六开始,预计会议将涉及重要改革和人事任命等问题。


该活动之所以被称为两会,是因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几乎在同一时间分别召开其年度会议。数千代表委员将前往北京,审议讨论立法、人事和预算等。


报道称,这是中国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后的首次全国两会。


报道还称,这也是了解中国未来一年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外界通常会在两会期间听到一些重要的政策声明。


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此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高层领导人员人选的建议名单。预计两会期间将宣布包括国务院等领导机构职位的人选。


此外,全会公报还提及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美国福德姆法学院专家卡尔·明兹纳说,公报没有提及改革方案的细节,不过2018年也曾进行过类似改革。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3月1日报道,中国的重要年度政治事件将于本周末在北京拉开帷幕,预计届时经济复苏将成为重要议题,还有可能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改革。


其中,全国人大会议将于本周日开幕,预计会上将公布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全年工作目标,其中包括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根据此前各地方设定的目标,初步估计当局在政策上很可能会着眼于促进国内消费和基建支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赵力涛说,从社会层面看,可能会出台对家庭更为有利的政策,以推动生育率的提升。


《日本时报》网站3月2日的报道称,中国即将举行的会议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北京前进的道路。


报道称,在中国告别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之际,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本周末开幕的重要会议。


中国正面临国内外的一些挑战。北京可能采取哪些应对举措?本周末开始的全国两会应该会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未来可能采取的做法。


报道称,考虑到两会的功能,人们可以借此机会直接了解未来一年中国的总体走向。预计两会将透露政府关键岗位的人选和中国的政策重点,还可能预示一些重大的政策变化。


报道称,代表委员们可以在两会期间提出意见建议,它们能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或特定行业和地区所关心的问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通常遵循既定程序,包括在开幕当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将总结上一年的工作并提出接下来的目标。中国2022年实现了3%的经济增长,预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将公布新的增长目标。


报道称,这也是北京去年年底调整新冠防疫政策以来的首次全国两会。此次会议的成果备受关注,外界希望了解中国当局将如何引领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会议也让记者们有机会通过有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或即兴采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互动。此外,会后举行的总理记者会或许能为人们了解政府思路提供一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