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新的远征,“团结奋斗”是中国的主旋律

2023-03-12 10:00:17       来源:环球时报

3月10日,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奔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这一成果所带来的方向感和确定感,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社会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心。


从党的二十大,到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团结奋斗”都是关键词和高频词。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让“团结奋斗”显得更为重要紧迫,成为中国的刚需。如今,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动荡,美国还在广泛的战线上加紧对中国的遏制打压。虽然美国内部政党分化分裂的状况没有缓解,但强硬对华已成为美国几乎仅有的政治共识。华盛顿正在试图通过制造“中国”这个共同的针对目标,来实现美国内部及跨大西洋联盟甚至更大范围的“团结”,哪怕这个团结只是表面的。中美的战略博弈,某种程度上也是团结力的比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新时代十年,面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而贯穿这一伟大征程的主旋律,就是团结奋斗。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要求内部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拧成一股绳,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这股百年来支持中国人民走向富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精气神,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特殊和宝贵。


中国这艘巨轮要扬帆远航,有些风浪是注定躲不过去的。英国《金融时报》最近的一篇评论做了一个有意思的假设:如果没有台湾问题、没有社会制度的不同,中美关系还会存在紧张和对峙吗?答案是肯定的,“很难想象美国会在何种情况下愿意与人共享聚光灯”。需要认识到的是,不管华盛顿在对华遏制上打出什么旗号,本质上都是出于对中国持续发展的心虚和排斥,哪怕这样的发展给全世界带来的是巨大的机遇。这无疑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举动,但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


美国之所以这么针对中国,恰恰说明中国蓬勃的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让华盛顿不自信了,感到焦虑,生怕其全球霸权受到威胁。对中美两国来说,如何度过这一段带着不适的磨合期,最终还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美国现在看起来气势汹汹,其实颓势已现,它的战线拉得太长,超出了其能力范围。拜登于当地时间3月9日公布2024财年预算案,为了在国会获得共和党议员的支持,避免“政府关门”的困境,该预算案大幅增加军费,却忽视民生需要。这种不以美国人民利益为重的政治取向,是不可能弥合分歧,实现真正团结的。


在多元化社会,利益诉求和公众意见的千差万别是现实状况。放眼世界,许多发达国家陷入政治极化、社会分裂和政党利益绑架国家利益的泥潭;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突出体现,也是中国社会团结奋斗的深层动力。踏上新征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4亿多中国人的团结奋斗,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这让人心生敬意,也令人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