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日本大幅增加防务研发经费

2023-03-13 10:38: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国防》月刊网站3月7日报道,日本一名高级官员6日说,日本防卫省自下一财年开始的研发开支将接近翻番,并将投资多项尖端技术。


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首席技术官三岛茂德说:“随着邻国加强军事能力,日本周边的安全环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得日益严峻。”


他在美国国防工业协会主办的太平洋作战科学技术会议上说,日本政府去年12月修订并更新了三份关键的国家安全文件,并遵照文件大幅增加了开支。


报道称,过去10年来,日本防卫省的总体预算稳步上升,但将从2022财年的5.3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35日元)猛增至2023财年的6.82万亿日元,增幅为26%。三岛还说,日本的目标是到2027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


三岛说,今后5年,日本将把军事研发经费提高到目前水平的4.5倍,总额将达到260亿美元。


他说,研发重点领域包括:防区外防御能力,比如用于岛屿防御的反舰导弹、升级版12式陆基反舰导弹、高超音速滑翔弹和高超音速武器等。


三岛称,防御能力包括中程地对空导弹、用来对抗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制导导弹系统以及旨在挫败无人机和无人机群的高能激光和高功率微波辐射技术。


报道称,上述一揽子投资计划还包括“全球作战空中计划”,即日本正与英国和意大利共同研发一种新型战斗机的计划。


据报道,日本还将研究电磁轨道炮。这是一项美国海军曾投资多年但最终放弃的技术。电磁轨道炮利用电磁力发射非爆炸弹。电磁轨道炮产生的速度和炮弹击中目标的能量可能会对舰船或其他目标造成相当大的破坏。


美国海军在15年间花费约5亿美元后于2021年放弃研究电磁轨道炮技术,宣布将转而集中精力发展高超音速技术。


三岛说,在妥善评估风险后,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打算通过将样车部署到作战行动,以及与研发并行的大规模生产技术来加快采购速度。他说,日本希望“大幅缩减研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