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菲军演演练"以守为攻"?菲陆军总司令:重点为防空和海岸线防御

2023-03-14 11:19:43       来源:环球时报

据菲律宾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ABS-CBN)13日报道,菲律宾陆军和美国陆军自周一开启“盾牌”联合军事演习。“今后美国在菲律宾的军演将会常态化,而且会继续增加美国在菲的军事存在。南海局势恐怕也会因此越来越紧张。”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如是说。



资料图


报道称,“盾牌”演习是美菲两国一年一度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旨在加强双方军队在各种军事行动中的协同能力。今年的演习将分为两个阶段,分别定于3月13日至4月4日和第二季度举行。路透社称,共有大约3000名美菲士兵参加为期三周的第一阶段演习。菲律宾陆军总司令罗密欧·布劳纳在军演开幕式上表示,“演习将包括保卫菲律宾群岛免受潜在的外国侵略者的袭击。由于这是一次陆军联合演习,我们将把重点放在防御行动上,如防空和海岸线防御”。另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将有4至5名日本陆上自卫队成员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此次演习。


据路透社报道,上月,美菲发表联合声明称,增加菲国内4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此举引发中国不满。虽然新增基地位置尚未公布,但有消息称邻近台湾和南海。ABS-CBN称,美菲此次演习被认为是为了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在10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称“美国并不能帮助菲律宾处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菲律宾只是被美国用于其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战略”。中国驻菲大使馆12日针对美菲军事合作发表声明,批评美国“将菲绑上地缘争斗的战车,严重危害菲国家利益及地区和平与稳定”,并表示“希望菲方与中方一道,聚精会神求合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做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振兴的维护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为中菲两国人民切实带来更多福祉”。


军事专家宋忠平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菲联合军演其实完全是不对等的,因为菲律宾的军事能力和美国差了很多,美菲军演其实就是美国军演。日本非常希望染指南海问题,也希望跟随美国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无论是日菲合作,还是美菲强化合作,都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太平洋威慑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就是让美国能够裹挟更多盟友,增强美国的军事存在,共同对抗中国,从而实现美国的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