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菲进一步扩大军事合作,中方表态:严重关切、强烈不满

2023-04-13 10:07:10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1日,美国与菲律宾时隔7年在华盛顿重启“2+2”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美国和菲律宾同意在未来5到10年完成美国对菲律宾安全援助的路线图。美菲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美国将在《加强防务协议》(EDCA)确定的在菲军事基地分配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


路透社称,奥斯汀表示,盟友都“对日益强硬的中国感到担忧”,美菲双方讨论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南海与其他伙伴开展联合海上活动,加强集体威慑力。双方还在会上讨论了“优先防御平台”的交付,包括雷达、无人机、军用运输机以及防空系统。


美菲发表的联合声明称:“未来几个月通过的安全部门援助路线图将指导共享国防现代化投资,并为未来5到10年优先平台的交付提供信息。”双方还同意加快制定新的双边防务指导方针。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预计到2023年底拨款超过1亿美元,用于投资EDCA现有和新增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前,菲律宾政府公布向美军开放使用权限的4个新增军事基地位于吕宋岛和巴拉望省。有分析指出,这4个军事基地瞄准的是中国的南沙群岛、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巴布延海峡和台湾岛。


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菲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严正关切和强烈不满。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菲声明歪曲抹黑中方正当合法海上执法活动,甚至无中生有对中方进行造谣污蔑,中方坚决反对。汪文斌说,关于美在菲新增使用军事基地事,我们已多次表明中方立场。中国有句话叫“事实胜于雄辩”。从美国在菲新增基地的点位看,其意图已不言而喻。



4月11日,菲律宾与美国2023年度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举行开幕式。此次军演的人员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引发菲律宾反战人士不满。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报道称,11日,菲律宾反战人士在纽约时报广场抗议美国在菲律宾日益增加的军事存在。当天,在菲律宾马尼拉地区奎松城,民众参加集会活动,抗议菲律宾和美国军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