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中菲要合力拔出美国钉进的楔子

2023-04-21 10:18:24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受邀于21日至23日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预计将与菲律宾外长讨论南海议题,以及农业、贸易、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很多国际媒体都提到了这次访问的一个背景:中菲关系在最近一段时间正经历波折,或者说消极动向。不管怎么说,中菲关系确实面临一些问题,秦刚的访问有望推动中菲之间有针对性的释疑增信,避免两国关系出现大的偏航。


从中方的角度来说,菲律宾最近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些强硬表态令人产生疑问,菲美的密切军事合作也达到了足够引起警惕的程度。对此菲律宾方面有必要给出更充分的解释,目前菲方的说法不足以化解中方的疑问和担心。中国一直把菲律宾当成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我们希望与菲方坦诚相待。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年1月对中国的访问十分成功,中菲两国元首会谈达成一系列拓展务实合作、增进战略互信的丰硕成果,为未来一个时期双边关系的发展框定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两国元首重申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宣布重启油气共同开发谈判,这释放出来的都是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信号。


但显然有人不愿意看到中菲关系就这样顺利往前发展。在马科斯从中国回到马尼拉的几周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就去了,不知道用了什么迷魂药,诱拉菲律宾达成扩大军事基地使用协议。之后美菲军事合作进入一段加速状态,不仅公然介入南海争端,还向着损害中方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安全利益的方向延伸。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4月初,菲律宾公布向美军新开放四个军事基地,其中三个位于台海当面,剩下一个则靠近我南沙群岛,美军意图已不言而喻,这绝非是“不针对任何特定第三方”的单纯美菲军事合作,势必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菲方的这个决定伤及中菲之间的战略互信,也正中华盛顿下怀。11日,菲美举行“2+2”部长级对话会并发表联合声明,歪曲抹黑中方正当合法海上执法活动,甚至无中生有,对中方进行造谣污蔑,还提到台海问题。这都是对中国的挑衅行为。


我们看到,菲律宾已经被菲美军事合作裹挟到了水越来越深的地方,真得警醒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不点名地提醒有关地区国家,一味迎合域外势力不仅无法维护自身安全,也必将殃及自身。中国给予了菲律宾最大程度的尊重和善意,很注意语气的克制,但中方的立场和利益底线是明确的,菲律宾不应该不清楚。


坦白讲,中菲的这些“紧张局面”原本不应该存在。在南海问题上,包括中菲在内的区域国家已经展示出驾驭它的能力,并不需要借助外力;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更与菲律宾毫无瓜葛。在这两个问题上引入美国元素,收益最大的是谁,承担风险最大的又是谁,这笔账马尼拉应当算得明白。


需要指出的是,菲国内的亲美反华力量受到了鼓励,现在比较活跃,他们是迎合域外势力的舆论主力,让菲律宾对华政策环境变得更为复杂,菲政府应该保持高度的清醒。菲方多次强调无意选边站队,这不符合菲律宾的利益。或许是为了让中方打消疑虑,菲外长马纳罗19日说,菲律宾不会允许美国在菲军事基地存放武器用于台海军事行动,也不会准许美军军舰飞机在基地补充燃料、维修或重新装备。这被视为马尼拉试图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取得“平衡”。


我们能感受到菲方的这种努力,但这不只需要高超的外交技巧,更需要诚信和清醒。我们建议菲律宾还是从国家利益及国际规则和原则出发,作出正确的选择。现在,美国已经在中菲之间钉进了楔子,中菲先要合力把这个楔子拔出来。菲律宾这次邀请秦刚访问,希望有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