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发布"进攻型"国防战略评估,专家:仍基于误判将中国定位为威胁

2023-04-25 11:02:25       来源:环球时报

综合澳媒报道,澳大利亚政府4月24日发布公开版本的《国防战略评估》报告。这份体现“重大改革”的报告提及“中国威胁”。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尽管澳政府有意淡化报告中的中国内容,强调避免误判,但报告本身就是对中国误判的体现。


澳大利亚工党新政府去年上台后,委托澳国防部进行战略评估,以审查澳大利亚是否具备必要的防御能力、态势和策略。澳大利亚“9news”称,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认为此次审查是澳大利亚自“二战”以来最重要的一次。


《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在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的评估报告中,澳最新的国防战略将印太地区视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缘战略区域,并提出了两个关键的战略环境:一是美国“不再是印太地区的单极领导者”;二是中美竞争是“地区和时代的决定性特征”。评估认为,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活动“威胁到印太地区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


报告称,澳国防军将发展为一支综合型部队,在5个领域运作:海、陆、空、太空和网络。重点是加强陆军的远程打击能力,将原计划采购的450辆步兵战车减少到129辆,取消第二个自行榴弹炮团的建设,转而考虑采购“海马斯”远程火箭系统;海军在“奥库斯协议”的支持下采购8艘核动力潜艇,提高海上拒止行动和局部海上控制的全域海上能力;空军将加强澳北部的空军基地网络,并采购载人或自主防空系统。同时,在国防工业建设上,澳大利亚将在东部设立新的潜艇基地;立即启动南澳州奥斯本造船厂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西澳州珀斯的斯特灵海军基地建设支持和维护核潜艇的基地设施。



图源:外媒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份国防战略评估在澳大利亚前任政府的国防政策基础上做了重大调整,将澳大利亚的国防政策从“防御型”变为“进攻型”。陈弘认为,评估中对美国不再是单极霸权、中美竞争塑造地区局势的判断,透露出澳大利亚将自己置身于中美竞争关系之中,试图扮演主动性更强角色的意图,“它想做一个地区的‘小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澳国防部长马尔斯一起宣布这份评估的时候,阿尔巴尼斯只字不提中国。”陈弘说,“整篇评估中,直白提到中国有9次,没有提到台海问题。”他认为,从这一点上来看,澳大利亚政府主观上不希望这份评估给目前正在改善中的中澳关系增加新的障碍,但报告本身却将中国当作假想敌来看待。“这份报告实质上仍基于误判,将中国定位为挑战或威胁。”陈弘说,“但澳大利亚必须认识到,中澳两国是保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澳不应激化矛盾。”


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对任何国家构成挑战。一些国家不要拿中国作为扩张军力的借口,不要炒作毫无根据的“中国威胁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