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将派战略核潜艇高调访韩,韩专家:美国单纯承诺只具有象征意义

2023-04-27 11:07:4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战略核导弹潜艇几十年来将首次访问韩国”“美国同意,在就美国对朝鲜的攻击作出潜在核武反应的磋商中给予韩国更大发言权,以换取后者发誓不发展核武器的承诺”,《华尔街日报》26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了《华盛顿宣言》的内容。这一文件将在当地时间26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晤韩国总统尹锡悦后公布。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国立外交院美洲研究部长金弦旭称,这次韩美元首会谈推出的“核保护伞”(即延伸威慑)相关专门文件,在美国盟国中可谓史无前例,体现了“美国保护韩国的强烈意志”,该文件甚至可能会成为美国构建东北亚等印太地区集体安全体制的基石。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机制虽有利于韩美就朝鲜威胁进行磋商,但鉴于韩国话语权有限,美国的承诺只是具有象征意义。



尹锡悦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


合作从安全延伸至更多领域


尹锡悦24日起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7天的国事访问。当地时间25日,尹锡悦在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陪同下访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韩联社称,尹锡悦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基于价值观的韩美同盟将合作领域从地球拓展至太空,在结盟70周年之际结成太空同盟。韩国科技部和NASA当天签署联合声明,韩国总统办公室表示,韩国以此为契机正式参与美国主导的载人月球探测“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


除承诺加强太空合作外,据韩联社26日报道,以韩国总统访美为契机,两国企业代表在25日的活动上共签署23份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电池、生物、无人驾驶、氢能、核电等尖端技术领域和清洁能源领域。韩国产业部长官李昌洋表示,韩美两国合作范围从军事安全同盟延伸至尖端产业、技术同盟,政府将努力争取此次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取得实质性成果。


“这是史无前例的事”


在26日的美韩元首会谈前,韩美两国官员宣布,两位元首当天将另行发表写入加强延伸威慑的《华盛顿宣言》。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该宣言的核心内容为新设核咨商小组、定期在半岛出动核潜艇等战略资产以及扩大美国核资产相关信息共享等。


“美国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明文化,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朝鲜日报》26日称,此前美国为日本和北约成员等30多个国家提供“定制型核保护伞”,却从未通过单独文件。韩联社称,作为韩美元首会晤后首次单独发出的有关延伸威慑的文件,《华盛顿宣言》可被视为美国对韩国提出更明确的“扩张遏制”担保要求的回应。


《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称,为彰显美国愿意使用核威慑力量保护韩国,该宣言中还包含美国将派遣战略核潜艇高调访韩的相关内容。《中央日报》提到,与在半岛上空一出现就引人注目的战略轰炸机等不同,核潜艇的位置相对不易暴露,即使只是定期出动,实际上也能起到“随时部署”的效果。


韩媒:《华盛顿宣言》是折中结果


“韩美达成的核保护伞协议不如美国与北约盟友的”,《韩民族新闻》26日报道称,《华盛顿宣言》是希望与美国共享核武器的韩国政府与对此持否定态度的美国政府之间折中的结果。在美国核战略资产的使用方面,总统具有独占性、排他性的最终决定权,此前美国并没有在“朝鲜半岛有事”时与韩国政府商讨是否使用核武器的程序及制度,而此次《华盛顿宣言》最大进展就是韩美能迅速就是否使用核武器进行磋商。但报道同时质疑,目前韩美的核协商框架中韩国政府的影响力,难以比肩美国-北约集团中欧洲国家的影响力。


韩联社称,虽然美国将借助该机制向韩国分享对延伸威慑的看法,但美国官员明确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韩方能干预美方的核武器使用决策,此外,美国在北约成员国部署有战术核武器,但目前且今后也不会在韩国部署。


《韩民族新闻》称,实际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已明确对韩国提出的在韩部署核武器或韩国独自开发核武持否定态度。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正燮(音)认为,虽然韩美就核保护伞问题达成组建常设协商机构的协议,但很难说发生了实质性变化,美国单纯承诺只是具有象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