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这项举动“续写《红海行动》”

2023-05-02 11:42:53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近期苏丹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为保护中国在苏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统一部署,中国军队于4月26日派海军导弹驱逐舰南宁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紧急驶赴苏丹,执行撤离中国在苏丹人员任务。


中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29日称,在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协助下,海军南宁舰、微山湖舰于北京时间4月26日至29日,从苏丹港撤离940名中国公民、231名外籍人员至沙特吉达港。


发言人强调:“人民军队为人民。中国军队永远都是人民的守护者。”


英国iNews网站报道说,4月15日以来,苏丹准军事部队快速支援部队一直在与苏丹正规军交战。而中国在苏丹的人员很多,可能比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都多。此前有报道称,在苏丹的中国公民大部分集中在冲突最激烈的首都喀土穆,组织撤离相当困难。


报道认为,好在目前中国的整体硬实力是没有问题的,特别是中国海军完全有能力执行这样的撤离行动。


报道指出,从地理位置上看,苏丹邻近红海,而红海又邻近亚丁湾。在那里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43批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南宁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这些军舰位置很近,可以执行撤离任务。特别是微山湖舰的容纳能力较强。


据报道,在喀土穆的中国公民中的第一批人员已被疏散到邻国等待回国。其他人乘坐巴士,由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的外交官护送到苏丹港,然后撤离到沙特。


报道称,虽然目前仍然不知道在从苏丹撤侨过程中发生了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但是随着行动结束后更多信息的披露,或许中国的影视行业可以拍摄一部新的《红海行动》。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观察人士称,中国本周成功从苏丹撤离1300多名侨民,这是其远征能力不断增强的标志,过去的经验加强了这种能力。


报道说, 离开喀土穆的旅途非常艰苦,部分撤离者搭乘一辆辆巴士在坎坷曲折的1000公里旅程中跋涉,穿越沙漠前往埃及。还有一些撤离者费力地驾车850公里,前往红海的苏丹港,在那里被中国海军舰船接走。


观察人士说,中国看起来正在制定平民撤离原则,使用当地部队——通常在当地安全承包商的帮助下——并租用交通工具将人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国防大学非洲战略研究中心中非问题专家保罗·南图利亚说,中国显然借鉴了过去的经验,尤其是2011年从利比亚和2015年从也门撤侨的经验。那两次,解放军都进行了复杂的撤离行动,行动充满了风险。当时中国动用了军用运输机和海军护卫舰,把本国侨民和其他外国人撤出,这是一项巨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