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解放军着力提升航母编队战斗力

2023-05-02 11:44:06       来源:参考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8日报道,近日在西太平洋举行的军事演习中,山东舰航母舰载机起降架次创下新纪录,几乎是此前辽宁舰纪录的两倍。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4月25日表示,在从4月7日开始的持续18天的演习中,山东舰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合计约620架次,高于去年12月持续15天的演习中辽宁舰的320架次。


报道称,更多的起降架次可能提高航母编队的战斗力和灵活性。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称,从4月7日起,山东舰航母编队开始在菲律宾海、台湾以东和琉球岛链上的日本八重山群岛和宫古群岛以南海域演习,飞行甲板上载有歼-15舰载战斗机和直-18J舰载预警直升机。


报道称,4月8日至10日,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山东舰以及由055型和052D型驱逐舰等组成的护航舰队,参加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这是山东舰首次参加针对台湾的演习。


解放军退役上校岳刚说,山东舰舰载机起降次数较多可能是因为它重点测试飞行能力,这是航母的一项基本功能。


报道引用中国媒体此前的消息称,服役时间比山东舰早7年的辽宁舰近日开展了防空、反潜等多课目训练,锤炼航母编队的远海体系作战能力。


岳刚说:“所以(山东舰)大部分训练是涉及舰载机的基础训练。这是其作战能力的核心部分,它必须完成相关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