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按时交钱却收不到货,台买F-16V被美国当凯子

2023-05-03 12:05:30       来源:参考消息

综合台媒5月2日报道,台空军以“凤扬项目”为代号,向美国采购66架F-16V战机,原定于今年初首批交机,现已5月仍未兑现。据台军方官员透露,美方已告知,首批交机时间要延迟到2025年年中以后。换言之,新购战机的交机时间至少延迟超过两年,原定于2026年66架新机全数交机的目标,确定无法达成。


至于军售款项,据指出,台方每年仍依特别预算规划的进度支付,并未因美方推迟交机而调整金额与付款时间。台军方官员说,军售未能如期、如质完成,也并无“违约条款”。


报道称,近年来,美国政府一再催促台湾当局要提升所谓的“战备能力”,其中最重要的两项武器就是F-16V战机与陆基“鱼叉”导弹,但这两项军售项目的交货进度都严重落后。


去年起,有国际媒体已在陆续报道,全球供应链因疫情导致生产不顺,美国已大量积压对台的军售项目,无法准时交货。


报道称,依台湾地区立法机构2019年11月通过的特别预算案,自2020年起,台湾地区分7年度编列超过2472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本网注),向美国采购66架F-16V战机。


依据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向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报告的交机规划,首架F-16V战机应于2023年初交机,共分4年,至2026年底,全数完成66架交机。


现在已是2023年5月,美方却告知,首批新机出厂时间在2024年年底,交机时间为2025年年中以后。


对此,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5月1日表示,美方既未履约,台湾方面是否应继续付钱?他促请台当局审计部门查账。国民党民代赖士葆则说这是不平等条约,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要负最大责任。


报道称,赖士葆质疑:“美方要求按时间交钱,交货日期却是当参考用?”美方交货时间延到后年,台湾方面却没有相关违约、处罚条款,根本是不平等条约。


台湾《中国时报》认为,美方以疫情与通胀为由,变相让台湾当局承担成本。蔡当局亲美,就算吃了暗亏,极可能自己吞下,也不会对民众说明。而在野党应该硬起来,好好追究军售黑箱秘账。


岛内专家李正修也称,多达25家美国军火商即将在5月初联袂窜访台湾,目的不言自明;台海地区面临军事冲突的高风险却代表着他们将有庞大商机。美国军火商究竟是为了协助台湾当局强化防卫能力,还是为了争取蔡当局采购更多军备,这应该是很简单可分辨的事。蔡当局若不修正错误的两岸政策,一再升高两岸对抗,买再多的军备都难以换得台海和平,最终只会沦为美国军火商的提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