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美菲总统会晤,信息量很大

2023-05-03 12:06:33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日在白宫接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时重申了美国对菲律宾的安全承诺,并强调了两国的“深厚友谊”。


报道说,在马科斯访问华盛顿之前,美国与菲律宾上周完成了双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习。两国空军还在菲律宾举行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联合战斗机训练。


报道提及,在美国高度关注中国在台湾海峡和南海的行动之际,菲律宾今年同意让美军使用其领土上的另外四处设施。


报道说,拜登在椭圆形办公室对马科斯说:“我们正面临新的挑战,我想不出比你更好的合作伙伴了。”


拜登说:“美国将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对菲律宾的承诺,我们将继续支持菲律宾的军事现代化。”


马科斯说,美菲关系至关重要,因为菲律宾和太平洋地区“当前可能处于世界上最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中”。


马科斯此访是10多年来菲律宾总统首次对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


另据路透社报道,两人在会晤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又据共同社报道,拜登和马科斯还同意美菲将寻求与日本进行三边安全合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在马科斯访美之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2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与马科斯会面时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双方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确保中菲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正轨继续向前发展。


报道说,中方呼吁菲律宾妥善处理涉台、涉海等问题,把坚持战略自主、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落到实处。


报道称,马科斯当时说,菲律宾将坚持独立自主,不选边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