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德媒:欧盟不能再做“经济的巨人政治的侏儒”

2023-05-06 11:12:26       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商报》网站5月4日发表题为《欧盟必须最终成长起来》的文章,作者是德国巴登-符滕堡州前州长、前欧盟委员会委员京特·厄廷格。全文摘编如下: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中国和美国处于长期冲突之中,冲突涉及经济优势地位和北京对台湾的主权诉求。而欧盟呢?它没有战略规划。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开始在经济上与莫斯科“脱钩”。然而,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率大型代表团前往北京,并带回数额巨大的合同之际,我们的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却在世界公众面前苛责中国人权并要求中国不得向俄供武。


欧洲顶级政客在中国的表现差异几乎不可能更大了。马克龙在古老的戴高乐主义传统下,还在推动欧洲进一步独立于美国。可他的这一立场受到抨击,因为西方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多地被一代更相信道德说教而非现实利益的政客所左右。


然而,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许多国家对西方的说教很敏感,特别是有过被殖民经历的国家。不加入西方对俄制裁的正是印度或印度尼西亚这样的重要国家。


全球南方国家希望欧洲与它们签署公平的贸易协定,获得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在不增加新关税的情况下进入欧洲市场。但欧盟的相关政策却增加了它们的出口难度并使它们的商品在我们这里变得更贵。这些国家不想受支配,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上。


另一方面,2022年,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领先于美国。马克龙和贝尔伯克的访华表明:欧盟没有统一的对华战略。而一项连贯的外交政策应由一个欧洲团队在布鲁塞尔确定。


欧盟必须最终成长起来,不应再是经济上的巨人和政治上的侏儒。这也需要一项自信的新欧盟外交政策,欧盟还必须找到应对美国保护主义的答案。


美国政府认为,当前十年是“遏制”中国的最后窗口。因此,它们正在进行一场技术战,而欧洲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欧洲只有通过技术进步和对科研、教育的投资,才会在全球舞台上受到重视。


俄中与印度、巴西和南非进行着密切合作。沙特、阿尔及利亚、墨西哥和尼日利亚都想加入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由金砖国家成立。


一项连贯的欧洲外交政策正应从这一点入手,与这些国家一起追求共同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