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军核潜艇露面频率为何增加?

2023-05-08 10:40:28       来源:参考消息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5日报道,美国潜艇露面频率增加,原因不明。


报道称,美国一艘核潜艇将在几个月内对韩国进行公开访问,这促使人们讨论,加强潜艇的公开作用是否明智——潜艇素来被称为美国海军的“无声力量”。


潜艇之所以获得“无声力量”的称号,是因为它们的设计初衷是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航行,而且它们造访港口的行动也鲜少被披露,更不用说被通常低调的指挥官大张旗鼓地宣扬了。


美国过去偶尔会展示自己的潜艇,但在过去一年这个频率开始增加,“俄亥俄”级核潜艇和携带常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洛杉矶”级潜艇都曾公开造访一些港口。


4月18日,就在美国作出将派核潜艇前往韩国这一表态的几天前,美国海军宣布,“俄亥俄”级“缅因”号潜艇在关岛的海军基地进行了水面后勤补给。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海军首席分析家罗纳德·奥罗克说,美国海军去年底采取了“异乎寻常的行动”,公开其核武装舰艇“在阿拉伯海、迪戈加西亚、直布罗陀和大西洋”的现身。


“俄亥俄”级潜艇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潜艇。这种潜艇长560英尺(171米),下潜时排水量为18750吨,远远超过二战时水面作战中使用的巡洋舰和驱逐舰。海军称,它们配置的“三叉戟”导弹可以携带多达14枚核弹头,每一枚都能够在制导下攻击不同的目标,而且射程可达4000海里(7400公里)。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说,美国海军的大多数潜艇“仍然藏身于海洋中,但它们不时会造访一些港口,很快它们就会把韩国纳入这个越来越长的(造访)名单”。


他说,这是一项新任务,“与它们保持行踪隐秘的核心任务相矛盾。但由于与俄罗斯和中国的竞争,核信号现在被认为非常重要,就连‘无声力量’也会偶尔展示一下自己的存在”。


曾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特别助理的布赖恩·克拉克说,这也可能是为了对抗美国潜艇力量正在缩水并面临战备问题的现实。


他说:“这些担忧是真实存在的,但美国潜艇仍然是世界上最安静、最先进的。”


美国传统基金会海战高级研究员布伦特·萨德勒说,越来越为人所知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潜艇的韩国之行。


报道称,萨德勒说,这次访问将使这艘潜艇暴露在他国的监视之下,他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让我们进行远距离威慑巡逻的潜艇面临风险”。他说,美国“冒着很大风险向那么远的地方派出这样一艘潜艇”,而借此传递出的支持韩国的战略信息“将是微乎其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