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傅立民:美国“外交荣耀时刻”早已结束

2023-05-08 10:46:15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3日发表题为《美国世纪的终结始于中东》的文章,作者是汤姆·奥康纳。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官方常常提及习近平主席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述。这句话似乎越来越不像是宣传,而更像是对世界秩序发生的巨大变化的简要表述。


美国21世纪在中东投入了大量资源,而这一酝酿多年的彻底变革目前在该地区表现得最为明显。3月,中国帮助伊朗与沙特阿拉伯达成和平协议,在该地区扮演了美国长期充当的斡旋者角色。华盛顿目前与德黑兰没有外交关系,与利雅得的关系也变得紧张。


美国资深外交官傅立民说:“我们咆哮,我们威胁,我们恐吓,我们制裁,我们派出海军陆战队员,我们轰炸,但我们从没运用过说服的艺术。”


傅立民是理查德·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时的首席翻译。现在,他告诉本刊记者,华盛顿的“外交荣耀时刻”早已结束。他说:“现在的情况是,美国的胁迫能力在不断减弱。我们对待世界的态度就好像我们还具有在冷战结束时那样不可挑战的权威似的。”


许多国家正在走自己的道路,有时被称为“战略自主”。尽管印度改善了与美国的关系,但这个概念始终是该国不结盟外交政策的标志。“战略自主”概念还受到了沙特阿拉伯等美国昔日亲密朋友的欢迎,并且出现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4月访问北京之后的言论中。


曾经担任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的傅立民说:“世界在改变,万花筒在转动。我们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是保持主导地位,但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没有任何大国永远至高无上。”


他还说:“不光是美国治下的和平——事实证明大约持续了50年的美国世纪——结束了,欧洲-大西洋全球霸主地位的500年也结束了。”


沙特能源大臣的前高级顾问穆罕默德·萨班对本刊记者说:“美国仍然以为自己是全世界唯一的一极,这是不正确的。世界已经多极化。有中国,有俄罗斯,有美国,有欧盟,还有沙特阿拉伯王国。”


萨班说,美国“奉行发号施令的单边政策”,“任何国家,任何尊重自身主权和自我尊重的国家都不会接受。沙特根据自身利益——尤其是经济和政治利益——做决定。沙特不在乎任何其他意见或者强加给它的意见”。


有些外交官担心,在苏联解体30年后,中东和其他地方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尽管美国的军事、金融和文化实力强大,但已经失去了对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吸引力。美国的最后一任驻苏联大使杰克·马特洛克说:“我们今天为全世界树立的榜样不像1991年那样吸引人。”


马特洛克告诉记者,中国在世界各地的成功宣示“应该会促使华盛顿展开一次深刻的重新评估,从而调整路线”。


如今,美国与头号对手的沟通交流已经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作为美国外交行动的支柱,制裁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起到劝阻对手的作用。


虽然华盛顿把世界描绘成民主国家与威权主义国家间的斗争,但马特洛克说:“意识形态和政体并不重要。要想有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能够应对环境恶化、各种恐怖主义和暴力、大规模人口流动、大流行威胁以及避免核战争或者使用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空前挑战,我们需要以尊重的态度与所有国家打交道。”


他警告说,如同注定失败的苏联一样,美国的做法依赖“美国具备改变世界的知识和力量,只要利用军事和经济优势改变其他社会即可”的过时信念。这种思路宣扬“‘我们赢得了冷战胜利’的理念,也就是苏联解体标志着冷战结束,俄罗斯是战败方,共产主义体系的崩溃证明资本主义和‘民主’是人类的必然未来,核武器使我们不可战胜,因此我们的领导地位是改变世界的必要条件”。


马特洛克说:“这些都是错误假设,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