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必须尊重底线红线 中方强调美应端正对华认知

2023-05-09 10:42:33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5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8日在北京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秦刚说,中美关系不仅对中美两国、对世界都有重大意义。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成功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但此后美方一系列错误言行破坏了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双方商定的对话与合作议程受到干扰,两国关系再遇寒冰。


秦刚表示,美方应端正对华认知,回归理性,扣好中美关系的第一粒纽扣,在两国各自更好发展中彼此成就。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必须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尤其要正确处理台湾问题,停止继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


秦刚强调,要坚持以冷静、专业、务实态度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意外偶发事件,避免中美关系再受冲击。要在相互尊重、对等互惠基础上,推进对话合作。和而不同、和谐共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才是我们应该为之共同努力的中美关系和世界。希望伯恩斯大使在中国多接触、多交流、多思考,作中美间的纽带桥梁,作出建设性努力。


另据路透社北京5月8日报道,中国外长秦刚周一表示,在一系列“错误言行”使两国关系重新陷入深度冻结后,稳定中美关系是当务之急。


秦刚在北京与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会晤时强调,美国必须正确处理台湾问题,停止继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报道称,去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激怒了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跌至低谷。


报道还说,作为回应,北京切断了与美国的正式沟通渠道,包括两国军方之间的沟通渠道。


去年11月,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紧张关系有所缓和。当时,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承诺要加强对话。


根据中国外交部一份声明,秦刚对伯恩斯说:“但此后美方一系列错误言行破坏了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双方商定的对话与合作议程受到干扰,两国关系再遇寒冰。”


今年2月,因中国高空气球出现在美国领空,美中局势骤然紧张。作为回应,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取消了原定对北京的访问。


秦刚在会见伯恩斯时说:“当务之急是稳定中美关系、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中美之间出现意外。”


报道还说,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最棘手的问题。


上个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加州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后,中国在台湾周边举行了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