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对标中国?印媒:印度启用援缅港口,将"对抗中国互联互通项目"

2023-05-12 09:35:18       来源:环球时报

由印度援助建造的缅甸实兑港当地时间5月9日举行启用仪式。印度媒体将其对标中缅经济走廊,称该港口将在连通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对抗中国的互联互通项目”。


据《今日印度》报道,在启用仪式上,印度港口、船运和水道部部长索诺瓦尔表示,实兑港将促进印缅间的联系,同时也是印度政府“东进”政策的重要部分。


实兑港于2009年开工建设,原定2023年3月底竣工,耗资1.2亿美元,其间因当地局势变化等原因导致工期延长。实兑港将印度东部加尔各答和缅甸皎漂连接起来,两港之间形成一条直达贸易航线,也可与孟加拉国吉大港进行贸易往来。印媒称,实兑港启用后,印度和缅甸之间将建立一条商业航线,每周或每月运营一次。


实兑港是印缅卡拉丹多式联运项目的重要工程之一。2008年,印度和缅甸签署了价值4.84亿美元的卡拉丹多式联运项目。卡拉丹多式联运项目的目的是为印度提供一条替代路线,让印度可经实兑港连接其东海岸和东北各邦。借助实兑港,印度可通过缅甸内陆水道与百力瓦相连,并经百力瓦—米佐拉姆邦公路直达该邦首府艾藻尔,打通加尔各答到艾藻尔的战略通道,减少通过狭窄的西里古里走廊运输货物的需要,可增加印度在该区域的腾挪空间。


有分析认为,印度出资在实兑兴建港口,是作为印度政府“东进”政策的重要一环,加强印度在区域的影响力,并“对抗中国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和中缅经济走廊支点项目的皎漂深水港”。印度“Theprint”网站在报道实兑港项目时,特意分析了中缅经济走廊的作用,称中缅经济走廊把中国云南省和缅甸曼德勒、仰光和皎漂等经济中心连接起来,“这使缅甸成为中国通往印度洋的主要通道”。该文章称,印度必须加快道路连接项目,“卡拉丹多式联运项目是印度重新夺回失去的战略空间的良好开始,前提是它以极快的速度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