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3-05-13 10:16:12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我们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近年来,全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维护世界和平、深化互利合作,是各国的现实需要和人类的共同心愿。在此背景下,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还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与各方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前,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投资、贸易、科技、人文等领域。十年里,“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蒙内铁路拉动当地经济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中老铁路助力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截至今年4月底,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1500万人次、货物超1900万吨;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开行,货物品类日益丰富。此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不断深入,我们实施“文化丝路”计划,推进经典著作互译、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我国相关院校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了27个“鲁班工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等五大专业联盟,与世界人民共享文化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作为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未来,我们要继续携手各方,推进合作,织就各国民心相通的纽带,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不断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