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俄罗斯如何反击英国“风暴之影”

2023-05-14 09:06:28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5月11日报道,乌克兰可能接收一种世界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才能制造的武器。这指的是英国生产的“风暴之影”高精度远程空基巡航导弹。这是什么导弹?它们能给俄罗斯军队构成多大威胁?怎样才能摧毁它们?


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正式确认,伦敦将向基辅交付若干“风暴之影”远程巡航导弹。当然,这一姿态与西方和乌克兰大肆宣扬的即将进行的反攻有关。


华莱士说:“使用‘风暴之影’导弹有助于乌克兰将俄军赶出乌主权领土。”他把“风暴之影”与西方此前提供给乌克兰的其他类似的高精度远程武器相比较,包括“鱼叉”反舰导弹、M270和“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等。


据塔斯社报道,从华莱士的话中可知,供应基辅的导弹射程为250至300公里。这与“风暴之影”出口型号的性能参数相吻合,而该导弹某些型号的最大射程可达560公里。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对此事持“极为否定”的态度,并称这“将要求我们的军队给予对等回应”。


“风暴之影”确实算是厉害的武器。俄外交学院全球研究和国际关系中心负责人瓦季姆·科久林对《观点报》网站记者说:“射程是导弹的关键参数。升级版‘风暴之影’的射程可从250公里提高到560公里。必须牢记这一事实,并极为谨慎地对待该导弹供应乌军一事。基本上,随着该导弹的交付,可以说西方国家在援乌武器方面更加变本加厉。”


从技术角度看,这种导弹相当先进。世界上仅有几个国家拥有类似的导弹。在某种程度上,“风暴之影”可以与一些苏联(及俄罗斯)的同类产品相比较——例如“口径”导弹。这两种导弹具有差不多的战斗部重量(200至300公斤)和亚音速飞行速度。


然而,也存在显著区别:“风暴之影”是空基导弹。换句话说,它被设计为默认从北约国家的战机上发射,例如英国的“旋风”、法国的“幻影”和“阵风”,或欧洲的“台风”战机。而乌军并没有这些战机。


要么乌克兰的米格-29、苏-27和苏-24已经为发射“风暴之影”进行了改装,要么专门为乌克兰打造了“风暴之影”的地面发射器。关于这两者都没有公开报道。


目前,乌克兰经常借助功率相对较小的低速无人机攻击克里米亚(包括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俄罗斯海军基地)。但“风暴之影”能携带300公斤炸药,移动速度更快。科久林认为:“原则上,乌军可以使用‘风暴之影’摧毁俄军事设施、运输线和能源基础设施。”


报道称,俄罗斯反击“风暴之影”的关键问题在于及时发现这些导弹。“风暴之影”是一种低空飞行的导弹,这意味着在较远距离之外只能从高空中探测到它,而不能从地面雷达探测到。


换言之,需要所谓的“会飞的雷达”。此外,有必要确保这种雷达能在空中持续执勤。例如,俄A-50预警机能完成该任务。


同样重要的是通信系统的工作和各兵种间的协调——以便将A-50确定的“风暴之影”的定位立即传输给防空系统。俄罗斯“铠甲-S1”“山毛榉”等防空导弹系统完全有能力将其摧毁。科久林说:“我们有能力对付‘风暴之影’——我们的防空系统已经准备好应对挑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