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华盛顿光拿话焐不热中美关系

2023-05-14 09:10:51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0日至1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奥地利举行了会晤。熟悉情况的中方高级官员对记者透露,双方就包括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亚太局势、乌克兰危机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多轮讨论,长达10个多小时。会晤是坦诚、深入、实质性和建设性的。


引人注意的是,白宫通报的基调包括措辞都和中方的差不多,这表明中美官方层面对此次会晤意义的评价比较接近,这进一步增加了会晤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强度。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会晤无疑是一个好事,是一大进展。从舆论的反应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在内的共同期待。连“美国之音”这样的媒体也引用专家的话称,“可能意味着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真正开始缓和”。中美高级别面对面沟通得以重启,推动两国把问题重新带回到对话和谈判的轨道,也有助于缓解中美紧张关系给地区和世界带来的担忧和压力。


不过,不少外媒都提到,中国方面的反应“似乎不冷不热”,反而没有美方表现得热烈。中国网民的留言也受到关注,简单而言就是不相信美国能改弦易辙,大量网友表示不相信华盛顿会改变对华敌视态度,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这一次,美国切身感知到了中国社会的“冷”。


这能怪谁?是美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所作所为,一次又一次让本来对美国怀有善意和好感的中国社会失望、愤慨,让中国民众的心越来越凉。这一次的会晤是在中美之间的互信已经受到严重伤害的背景下进行的,美国在中国社会的信誉已经无限接近破产,需要进行“破产重组”,美方不可能仅仅通过作出口头上的表态,就到中国社会来“套现”。既然华盛顿经常把“中国人民”挂在嘴边,那么中国对美民意的巨大变化,就更值得美方深刻反思。


在中国民众的眼中,现在的美国一是不愿意看到中国繁荣富强,遏制打压中国不择手段;二是不尊重、挑衅中国核心利益,阻止中国实现统一;三是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美方不断用实际行为证实、强化着中国人的这三个印象,中国人想不这么认为都不行。“丢掉幻想”的同时,中国民众对中美关系的认识及对美国的认知也在变得更加清醒、客观和全面,这是国民心态走向成熟的一种体现。


并不是中国故意“冷落”美方,中国民意的真实反映就是这样。美国既然干了这么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就不可能指望中国人无动于衷,甚至对你热情。人的心凉了,再把它焐热起来就要费些功夫,这是美方在处理中美关系时绕不过去的一个实际情况。如果是中国人误会了美国,那么就请美方拿出证据证明它是个误会。否则,这既是中美关系缓和的障碍,也可能成为中美关系更加糟糕的激化因素。


最近,美方接连放风,抱怨中方不接他们的电话,“无视、拒绝或取消美国提出的多项高级别的沟通请求”,其用意连美媒都看出来了:彭博社称此举旨在向亚洲和欧洲的盟友表明美国是“负责任的一方”,在舆论上制造“美方想谈但中方冷淡”的印象;有美国官员甚至毫不避讳地对媒体表示,华盛顿此举是“以免在全球公众形象竞赛中输给北京”。这让中国人更加确信,美国发出的沟通提议目的不纯,无非是想把“搞坏中美关系”的锅扣到中国头上。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方一直从负责任大国的立场出发,苦口婆心地劝诫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回归理性,扣好中美关系的第一粒纽扣。我们也希望,美方能拿出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确在“负责任地管理竞争”,而不是以机会主义方式同中国打交道。华盛顿需要清楚的是,那种想要“吃干抹净”的美式外交,在中国这里一定捞不到任何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