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两会成果超出外界预料

2020-05-31 06:34:42       来源:参考消息

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不同寻常的今年全国两会圆满结束。外媒对此高度关注。


据俄罗斯《红星报》网站5月29日报道,前所未有的疫情给今年中国两会的工作内容打下了印记。与会者主要聚焦制定更为灵活务实的国家发展目标,以及应对内外不确定性因素。


报道称,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尽管如此,中国领导层对如期完成此前提出的任务心意坚决。2020年被认为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


报道还称,中国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报道指出,两会上还提到香港的局势。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两会代表委员对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报道还表示,在亚太地区日益紧张的军事政治形势下,中国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巩固国防能力。


另据德国《西塞罗》月刊网站5月28日报道,上周四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会议相继开幕。


报道称,自3月以来,中国和世界一直在等待两会召开。新冠疫情迫使会期推迟。但是中国政府确信控制住了疫情,可以举行重大活动。仅仅是两会能够召开,就可被看作中国强大的证明。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9日报道,中国两会周四落幕。两会上宣布不设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指标、提出“港版国安法”等非常规动作,超出外界预料。


报道称,从形式上看,今年两会会期和对媒体开放的程度都有所缩减。但从内容上看,今年两会的看点却很多。最大的看点当属全国人大通过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这是香港回归中国以来,中国官方在香港问题上所作的影响最大的决定之一。


报道还称,在国内,尽管表面上没有GDP增长目标的压力,但中国复工复产、“六保”和全面脱贫的任务仍非常艰巨。“保”字成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


报道指出,实际上,“六保”和脱贫目标能否实现,还是要看中国能否尽快全面复工复产,能否推动全年GDP正增长。


报道认为,中国要在明显增大的风险和挑战中开拓新的出路,就必须保持旺盛的改革斗志和开放勇气。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闭幕会后,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邢广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