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日澳防长开会炒作香港和南海议题,外交部驳斥

2020-07-09 09:39:29       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防部网站当地时间7日发布新闻稿称,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于华盛顿当地时间7日召开了线上三边国防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三国防长在这场线上视频会议中对中国最近实施的香港国安法表示“深切关注”,担心该法“限制香港的人权和自由”。报道还称,三国防长表示,“强烈反对任何可能改变现状、加剧中国东海紧张局势的单方面破坏性或胁迫性行动”,并声称计划继续就该地区的安全环境进行密切协调,以“阻止这种行动”。三国防长还提及中国南海,表示“强烈反对使用武力或使用胁迫手段改变现状的行为”,他们老调重弹地强调了要在中国南海和南海空域维护所谓“自由航行”和“自由飞越”的重要性。在联合声明中,三国防长还首次渲染中国武装渔民等“海上民兵”的“危险性”。


对于上述三国防长在会上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予以坚决驳斥。赵立坚说,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东海、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并向好发展。在此形势下,个别域外国家从一己私利出发,频繁炒作东海、南海有关问题,甚至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飞机进入相关海域,推动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有关国家认清地区发展的主流和大势,尊重地区国家维护有关海域和平稳定的努力。”针对三国防长会对香港国安法的关切,赵立坚表示,中方已多次就香港国安法阐明严正立场。这一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