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中方严厉驳斥美涉南海声明

2020-07-16 06:40:08       来源:参考消息

针对美国发表的所谓涉南海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回应称,中方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境外媒体对此表示关注。


美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据路透社北京7月14日报道,针对美国对南海的声明,中国外交部14日回应称,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美国才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


赵立坚指出,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


“美方借炒作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


他表示,美国拒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国际上频频“退群毁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频繁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军机在南海大搞军事化,推行强权逻辑和霸道做法。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月14日报道,中美南海角力升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13日发表声明称,中国对南海大部分区域海洋资源的主张“完全非法”。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反对美国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对中方无理指摘,强调中方坚决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在记者会上称,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赵立坚指出,美方在声明中称中国于2009年才正式宣布南海断续线,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和相关海域行使有效管辖已达上千年。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赵立坚表示,中方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在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方面始终保持着最大克制。


他又批评说,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出于一己私利,唯恐南海不乱,千方百计在南海挑动是非,兴风作浪,离间地区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美方挑拨离间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早先亦表示,中方坚决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持与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蓄意挑动海洋争端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7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13日宣布,美国的政策是拒绝接受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


蓬佩奥说,美国正式支持2016年一个国际仲裁庭作出的裁决。


他在声明中说:“世界不会允许北京把南海当成其海洋帝国。”他声称:“美国支持其东南亚盟友和伙伴根据国际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它们对海洋资源的主权权利。”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一直利用被北京视为挑衅的军事演练在南海与中国对抗,自2017年以来已经进行6次此类行动。7月初,美国和中国都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海上行动。


另据德国《时代》周报网站7月13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式反对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自称,美国和东南亚盟国站在一起并保护它们对海洋资源的主权。


报道称,尽管美国对南海没有领土要求,但它最近还是一再让军舰到该海域航行。


冲突风险越来越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特朗普政府支持2016年的一项法庭裁决。此举正值中美关系持续跌至新低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说美中关系“严重受损”,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则说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


报道称,蓬佩奥是在2016年南海仲裁案4周年后发表上述言论的。与此同时,南海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自2014年南海问题的敏感程度提高以来,五角大楼首次向该地区派遣两艘航母。


报道指出,南海问题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经常成为争议点,但近年来不再那么受到公众关注。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洲问题专家埃里克·塞耶斯声称:“这很好地提醒我们,与中国的竞争有多条战线。”他说:“两年来,我们一直在谈论美中科技战,而海洋问题则退居其次。”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3日报道,在南海仲裁案4年后,美国首次正式表明了立场。为什么是现在呢?


报道称,近期,中国和美国同时在该地区举行了海上演习,这一罕见现象表明了紧张局势在加剧。


报道指出,更大范围内的背景是,特朗普政府表示要扭转40年来的所谓对华政策失败。


报道认为,该地区利害攸关。针对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岛屿和礁石,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越来越大。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4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反对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改变了之前在此类争端上不选边站队的政策,从而升级了与北京在另一条战线上的紧张关系。


报道指出,对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持批评态度的人士说,他们担心双方似乎都不愿退让,导致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升级,甚至有可能发生海上冲突。


又据路透社华盛顿7月13日报道,美国反对中国对南海大部分海域海洋资源提出的权利主张。此举可能会导致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


报道称,美国还经常派军舰通过南海这一战略航道以宣示那里的所谓航行自由。当前的声明反映出更为严厉的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