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好人理查德”号大火重创美海军 F-35B太平洋部署计划受挫

2020-07-16 06:46:41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美海军文件显示,在圣迭戈港口起火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正处于为支持F-35B隐身短垂战机整合的两年升级工作的尾声,这次失火意味着美海军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新型舰载隐身战斗机的选择将减少。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7月13日报道,“好人理查德”号(LHD-6)是美海军舰队中仅次于航空母舰的第2大军舰,也是4艘进行升级的平甲板两栖攻击舰之一。今年早些时候,“拳师”号(LHD-4)两栖攻击舰被宣布为第五艘将进行升级的平甲板两栖攻击舰。


专家们说,“好人理查德”号的损失——不管是总体的损失还是仅仅大修的损失——都给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不断部署F-35B的计划造成了沉重打击。


美媒介绍,美海军的基本部署模式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和中东等重要地区保持永久性的前沿(军事)存在。要做到这一点,美海军需要有足够的舰船,以维持一艘前沿部署的战舰,一艘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准备在紧急情况下增兵的战舰,一艘在维护保养中的战舰,以及一艘处在部署前准备工作中的战舰。


换言之,在理想状态下,美海军将至少有4艘军舰以便让其中一艘始终处于部署状态,而如果需要针对搭载F-35B战机进行更长时间的升级就最好有5艘军舰,以便让一艘进行前沿部署。


“考虑到F-35B是美海军(目前)唯一投入使用的可部署的第五代战斗机,这就是一个大问题。”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退役潜艇军官布赖恩·克拉克说。


“(我们的10艘两栖攻击舰中)只有一半能够携载F-35B,而美海军陆战队正在考虑减少陆基战机中队。因此,失去‘好人理查德’号将影响美海军向指挥官提供不需要东道国批准的舰载F-35B战斗机的能力。”


资料图:美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7月12日爆炸起火(盖帝图像)


“我认为这将产生巨大影响,”退役海军上校杰里·亨德里克斯说,“两年来,‘好人理查德’号一直在进行整修,以便实现升级来携载F-35B。它还有大约8年的使用寿命,因此它是我们今后8到10年太平洋作战部署计划的重心。”


他指出,“的黎波里”号(LHA-7,美利坚级2号舰,本网注)两栖攻击舰原定于本月开始服役,但目前还有一年半到两年的准备工作要做,“好人理查德”号原本应该在今年年底完成全面整修后重新开始服役。


亨德里克斯说:“这对海军未来10年的部署计划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显然我们不可能挥挥魔杖变出一艘新的来。”


报道称,美海军要么让剩下的两栖攻击舰进行更长时间的部署,要么从闲置的后备舰队中找一艘(已退役的)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来进行补充。


退役驱逐舰舰长布赖恩·麦格拉思同样认为,这次失火将打击美海军的部署计划。


麦格拉思说:“我认为,由于F-35B的问题,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一体化这个更大问题的进展可能会因此而放缓。”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13日报道,在“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发生火灾、导致上层建筑坍塌后,美国海军可能要失去其最强大的战舰之一。


美海军第三远征打击群的指挥官菲利普·索贝克少将表示:“我们肯定会让它再次起航。”但海军专家说,修复这艘1998年开始服役的战舰可能需要数亿美元,而替换该战舰可能需要10亿美元。


报道称,失去这样一艘战舰将是美国海军遭遇的又一个沉重打击。2017年,“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一次与油轮的碰撞中受损。今年,“西奥多·罗斯福”号(CVN-71)航母因为舰员中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而暂停行动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