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会见对华强硬派、前“港独”头目......蓬佩奥访英散布反华论调

2020-07-22 09:38:54       来源:环球时报

对华持强硬立场的议员、保守派智库、逃亡伦敦的前“港独”组织头目……只是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英国的会面人员名单中,就能闻到浓浓的反华气息。在英国宣布拒绝华为、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定后,蓬佩奥意图在20日和21日的两天访问中,将站在对抗中国悬崖边上的英国再推一把。为了加大施压力度,他甚至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面前,先见了一大批英国对华鹰派议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警告,对于英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将予以有力回击。讨好华盛顿,向北京展示肌肉的外交政策的巨大风险,让英媒疾呼约翰逊政府“重新考虑与中国的敌视关系”。22日,蓬佩奥将把他喋喋不休的鼓动对抗中国言论带到丹麦。而这些话,也被认为是在说给整个欧洲听。不过,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21日迎头给蓬佩奥泼了一盆冷水。他说:“法国不会禁止华为在法投资发展5G网络。”这边使劲鼓动他国在反华的路上往前冲,美国自己却“话锋稍转”。前两天还在大肆宣扬“中国威胁”的美国防长埃斯珀21日说,希望年内能访问中国。


英拒绝华为,美远不满足


蓬佩奥21日在英国的行程从访问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开始。当天上午,他在闭门圆桌论坛中与英国国会20名跨党派下院议员会面。亨利·杰克逊学会上一次被世界媒体关注,是因为在4月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该智库抛出一份荒谬报告,呼吁英国就疫情损失向中国索赔3510亿英镑。这一安排,为蓬佩奥此行的意图标上注脚。


在与这些对华态度强硬的英国议员会面后,蓬佩奥21日中午才先后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外交大臣拉布见面。事实上,他20日下午抵达伦敦后,已经见了一批被英媒描述为“一直敦促英国对华采取更加强硬立场的保守党后座议员”。前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副馆长刘易斯·卢肯斯21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时说,美国并不满足拒绝华为,而是迫切希望英国在人权、科技等一系列美国反华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蓬佩奥与约翰逊讨论了应对中国力量日益增长的办法。来自外交人士的消息说,因为在疫情和香港问题上英国对华立场变得强硬起来,蓬佩奥此行试图坚定约翰逊的决心,并以脱欧后自由贸易协议的潜在回报作为“诱惑”。


会晤结束后与拉布共同会见记者时,蓬佩奥开启大肆抹黑中国模式。他在讲话一开始就在疫情问题上甩锅中国。他说自己与拉布讨论了“香港民主遭到的冲击”以及“中国军事化南海和煽动与印度的对峙”,并夸奖英国拒绝华为和中止与香港引渡协定“做得好”。英国《太阳报》称,蓬佩奥对中国进行了言辞激烈的抨击,他说“我们希望看到每个国家在我提到的各个方面都共同反对中国共产党”。拉布补充说,除了香港国安法,双方还讨论了“五眼联盟”和G7框架下的下一步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政府今年对中国采取了越来越好战的立场。过去几周,蓬佩奥一直主张,是中国而非美国正在迫使各国选择是与北京还是与华盛顿结盟。俄罗斯《消息报》21日报道说,蓬佩奥当天与英国前保守党领导人伊恩·邓肯·史密斯会面,就是他试图巩固全球反华阵线的证据。此人是英国最强硬的反华人士之一。据报道,他还计划会见已逃亡伦敦的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头目罗冠聪和末代港督彭定康。


法新社称,约翰逊试图避免显得与特朗普过于亲密,后者在英国的支持率已降至20%。他20日坚称不会“变成一个在所有问题上条件反射式厌华的人”。但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专家马丁·雅克说,冷战的气氛在英国越来越盛行,对中国越来越敌对。英国追随美国反华将丧失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同时让国家遭受重大损失。


“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针对拉布20日宣布英方将立即、无期限地暂停与香港引渡协定,并禁止向香港出口有关武器,中方21日再次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在最新回应中说,英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一再交涉,变本加厉,一错再错。当天,香港特区政府也发表声明,批评英国因为政治目的,单方面暂停与香港的移交逃犯协定,是属于双重标准的政治操作,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BBC称,中国警告英国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自食其果。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针对英方行为,中方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力后,BBC记者追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也可能不采取措施,还是说中方一定会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对于英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将予以有力的回击。”汪文斌坚定地回答道。


《俄罗斯报》报道说,对于英国追随美国拒绝华为,有英国专家警告政府,美国正在阻碍英国进入全球技术进步前沿。英国下议院情报与安全委员会成员凯文·琼斯说,禁用华为是出于地缘政治原因做出的决定,而没有考虑英国在经济上要付出的代价。德国《世界报》评论称,约翰逊向北京展示肌肉的外交政策暗藏巨大风险。过去10年,英国对华出口增长200%。现在,英国的5G技术将延迟两年启动,价格也可能更昂贵。如果中国报复,英国经济将“雪上加霜”。


一位英国政府大臣级官员曾说,如果英国只打算和自认为“正义”的一方合作,那就没有多少生意可以做。担任汇丰银行高级经济顾问的史蒂芬·金在参加伦敦智库讨论时引用这番话称,争议只会导致全球的投资量减少。现在的英国,如同在一场龙卷风中飞舞的风筝。


“英国应该重新考虑与中国的敌对关系。”英国《独立报》发表社论称,英国影子内阁外交大臣丽莎·南迪日前呼吁在新疆问题上对华更强硬。现实地说,很难看出英国能在这个特定问题上有效地施加什么压力。中美紧张关系将持续。大约10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英中“黄金时代”不太可能很快复苏,但维持一种充分开放的关系应该是可能的。21日,在被问到还能不能用“黄金时代”形容当下的中英关系时,汪文斌说,中英关系的发展,重要的不是怎么说,而是怎么做。


法国:我不跟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消息,蓬佩奥22日将在哥本哈根与丹麦首相会谈,讨论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以及其他问题。彭博社援引熟悉其访问计划人士的消息说,在欧洲,蓬佩奥将奖励那些在美中之间选择站在美国一边的国家。同时,他将试图让那些尚未采取对华强硬路线的国家下决心强硬起来。


“法国不会禁止华为在法投资发展5G网络,我们不会歧视任何(通信)运营商。”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21日的表态与英国形成鲜明对比。他告诉法国新闻电台,法国不会对华为实施“全面禁止”,但强调敏感领域将受到保护。勒梅尔还说,已于周一向中方重申了法国的立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0日在《外交事务》撰文说,本届美国政府在中国问题上与盟友的接触努力,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政府。他在分析为何盟友们不紧跟美国,一致对抗中国时承认,让美国的盟友采取大胆、协调一致的行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德国《焦点》周刊称,现在除了英国,其他欧盟国家对美没有响应,而是用质疑的目光看着蓬佩奥到访。


在香港01网站看来,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愈发走向“利己主义”。该网站说,主掌欧洲命脉的德法两大国虽有分歧,但亦意识到不能像没落的英国一样,自甘于放弃欧洲的未来与利益,而成为美国附庸。即便将中美角力称之为“新冷战”,美欧关系的走势可以看出,其内涵已与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的美苏冷战发生了巨大变化。德意志广播电台21日评论跨大西洋关系说,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世卫组织,欧盟与美国的共识越来越少。


有美媒别有用心地想挑拨中欧关系。《华尔街日报》21日援引所谓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如果欧盟成员国效仿美国和英国禁用华为,北京方面就考虑对欧洲两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公司和爱立信有限公司的中国业务采取反制措施。“这条消息毫无依据,是恶意捏造的假新闻,”汪文斌当天回应说,中国对包括诺基亚、爱立信等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电信企业参与中国5G市场合作保持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