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为了选举,华盛顿表演“一哭二闹三上吊”

2020-07-23 09:46:31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悍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并且只给总领馆人员72小时的撤离时间,美方这一行动的疯狂程度令人瞠目。中美在对方国家里除了大使馆,按对等原则各设有5个总领馆(不含美驻港澳总领馆),美方突然关闭中国在其领土上的一个总领馆,按正常逻辑就会导致重置双方的对等性,这不是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又是什么?


美方于去年和今年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和记者新设了种种限制,一批中国媒体被定义为“外国使团”,一些中国记者被变相驱逐,对双方人员交流捅了更深的刀子。关闭总领馆是新的严重升级,给了接下来中美关系走向非常负面的预兆。


关闭对方领馆是一种很奇怪的消耗式冲突,一旦一方给它开了头,另一方很容易进行报复,它很难让挑起这种斗争的一方赢得面子上的胜利,里子上的好处就更含混不清了。所以美方这样做的心态很难从正常的逻辑中找到解释。


据环球时报了解,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根本就没有拿得上台面的理由。有一种传言说,是因为中方因疫情原因不让美国外交官返回中国,而导致美方出此报复,但这完全是假消息,是有人想带节奏,把美方制造冲突的责任往中方的头上推。目前美国外交官都可以重返中国,围绕防疫措施中美有协议,而且执行得很顺利。美国国务院宣称关闭休斯敦总领馆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这个借口完全驴唇不对马嘴。


中美拿外交机构或者外交官斗气,这与当年美苏这样干的实际难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因为中美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家间贸易之一,正常情况下的人员往来非常活跃,双方需要互设多个领馆来帮助、管理这种往来。目前疫情造成两国人员往来的休克,但关闭领馆,这不等于是宣告不指望疫情好转和人员交流的恢复了吗?


所以我们说美方的这一行动过于疯狂。很多人相信,这是特朗普政府为了制造中美紧张给自己助选的又一惊险表演。“中国太坏了”“美国的疫情和各种问题都是中国造成的”,华盛顿在捶胸顿足,要让对中国了解很少的选民相信事情“真的就是这样”。大选正在逼疯华盛顿,让它做出难以置信的“一哭二闹三上吊”。


这一次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是美国一方开辟了对华交锋的新战场。中国外交部在严厉谴责的同时表示,如果美方不收回决定,中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应对。中方可以选择的反制方式会有很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中方关闭一个美国在华的总领馆,国际外交界应不会感到惊讶。


美方在其表态中提到“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似乎在暗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参与了对美的非法情报活动。美方已经毫无信义,中国的驻美领馆规模没有大于开展日常工作的需求,中国没有一个驻美领馆像美国驻港澳总领馆那样有一千几百名外交官和雇员,美国把驻港澳总领馆当成了一个对华实施各种攻击的堡垒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美国休要贼喊捉贼。


美国开启了一个它不可能打胜的外交战领域,唯一有可能得利的是急于提升支持率的特朗普政府。美国的大选正在拿21世纪的大国关系当作代价,正在让渴望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整个人类为之埋单。个人和政治集团对美国及世界公共利益的疯狂啃食正在失去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