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媒:东南亚各国没理由随美国疏远中国

2020-08-05 09:32:30       来源:参考消息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2日报道称,东南亚国家通常都不想卷入中美较量,也不希望疏远中国,因为中国是重要的经贸和投资伙伴。报道内容摘编如下:


分析人士说,东南亚地区一些国家越来越小心谨慎,唯恐陷入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争斗之中,而那最终可能会损害它们自己的利益。


在最近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之前,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7月中旬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中国的海上主权声索“完全不合法”,指责中国为控制该地区而“恃强凌弱”,从而引发未来可能与北京的军事对抗。


据《南华早报》报道,为了对抗来自西方国家越来越大的阻力,并避免在家门口出现一个敌对联盟,中国近几周来一直在努力加强与邻国的关系。


在蓬佩奥发表上述言论后不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越南和菲律宾方面进行了接触。


在与越南副总理范平明的视频会谈中,王毅指责美国出于地缘战略需要,四处煽风点火,目的就是要挑起南海紧张动荡。


习近平主席在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努力,排除干扰,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


专家们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争斗使得东南亚国家在中美对抗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竭力想平衡自己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研究员高瑞连说:“这些国家没理由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支持蓬佩奥的言论,因为它们通常都不想卷入中美较量,也不希望疏远中国,因为中国是重要的经贸和投资伙伴。”


高瑞连对《每日电讯报》记者说,美国的立场并没有使它们胆子更大,它们的反应“基本上是模棱两可的,在很大程度上都非常谨慎……它们强调《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调必须遵守基于规则的秩序”。


在许多方面,这场疫情提高了该地区国家对经济依赖中国的意识。他说:“随着疫情蔓延,经济复苏的需要变得非常紧迫……它们仍然认为中国首先是一个主要的投资来源,而且也是一个主要的市场。”


与此同时,尽管华盛顿一再保证要帮助亚洲国家对抗中国,但它仍面临该地区国家很大程度的怀疑。他说:“特朗普政府常常被认为是反复无常、难以预测的。人们不禁要问,蓬佩奥的表态是否严肃认真,是否预示着会有实实在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