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空军、海军秘密研制第六代战机,为何这么急?

2020-09-18 09:33:51       来源:央视军事

美空军秘密研制第六代战机 且已试飞过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报道,美国空军采购主管威尔·罗珀9月15日在空军协会的会议上公开确认下一代战斗机的存在,称“一架全尺寸样机在现实世界中飞行过” 。罗珀还称,美空军将“非常迅速地将这款战斗机投产”。



这意味着美国空军将推出第六代战斗机 。美国空军上一次试验样机飞行是在20年前,即第五代战斗机F-35。下一代战斗机隶属空军“下一代空中优势”秘密计划,外界对这款战斗机知之甚少。


美海军开始研发第六代舰载机 或借鉴F-35C技术


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网站报道,美海军已悄然启动近20年来第一款新型舰载战斗机的开发工作。报道称,这一项目旨在开发一款新型的有人驾驶战斗机,以取代现役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克拉克表示,美国军方可能想在这款舰载战斗机上借鉴F-35C的技术,同时融入更多更先进的科技。这款战斗机在武器载荷方面和隐身性能方面可能会有所让步,但会保证飞行速度和作战范围。


克拉克还表示,美国海军想要得到一款全新设计的战斗机,而不仅仅是在已有战斗机基础上的衍生型号,这将是一款第六代战斗机。


第六代战机研发大幕拉开? 专家:拉开代差、甩开对手


美军为什么急于研发第六代战斗机?新的战机可能会着重加强哪些功能?美国空军、海军的第六代战机研发有什么不同的需求?如果推出第六代战机,会对国际军事竞争产生什么影响?


军事专家曹卫东分析: 美军意在空战飞机上和对手拉开代差。目前的五代机中,俄罗斯有苏-57,中国有歼-20,美国有F-35和F-22,如果要拉开代差,就要在飞机性能上有进一步提高。


在研制六代机的过程中,美国空军和海军有着不同的需求:美空军希望这款飞机飞得更高更远——更高,能不能进入太空;更远,能不能洲际飞行。美海军则要求有更强的攻击能力。



五代机最大特点是隐身技术,而何为六代机,至今没有标准。美空军研制的所谓六代机,是在B-21轰炸机基础上缩小作为六代机使用;美海军研制的六代机,则要求挂载更多武器装备,更好对海、对陆攻击。


美国空军、海军研制六代机的举动,将引发航空飞行器的重大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