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海军再强大也撑不住华盛顿霸权野心

2020-09-18 09:37:01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防长埃斯珀星期三说,就海军实力而言,中国无法与美国匹敌。他进一步说,即使美国停止建造新的舰船,在公海上的能力方面,中国也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缩小差距。


我们非常同意埃斯珀的这一评估。中美海军在公海上的能力就是有很大差距,而且由于中美都在建造新的舰船,在短时间里大幅缩小这个差距显然不现实。问题是,明知道这种情况,华盛顿还紧张什么,为何还要叫嚣“中国威胁”?


是华盛顿的野心太大了,它追求的是永远保持美国海军对中国海军的现有量级差距,并且希望永远依靠这一差距威慑、恐吓中国人,对华行使它的霸权。所以美方对解放军力量的任何增长都高度敏感,很担心他们对中国的施威能力遭到削弱。


我们想说的是,中国至今没有在全球与美国开展军事竞争的任何想法,那不符合中国利益,中国的军事力量也与那种竞争不相匹配。去南太平洋、印度洋上与美国海军冲突,我们不仅知道打不过美军,而且那样做图什么?


然而在中国近海,也就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关联地区,美国海军逐渐失去主导权的趋势是注定的。解放军要拥有在这个地区一旦发生冲突时战胜美军的把握,这是中国社会支持国家发展军力坚定不移的目标。在我们看来,这一点也不过分,而且是中国能够也必须做到的。


埃斯珀等美国精英对中国2035年和2049年的军队现代化目标耿耿于怀,但我们认为,实现在近海对美军强大而有效的威慑力根本就不应等到2035年,它应该加快构建并且强化,支持尽早压制住美军在中国近海的嚣张。


无论美军得到多少军费,美国新建造多少舰船,中国社会将会支持政府以更大的力度增加对上述能力的建设。我们是不会与美国开展军备竞赛的,我们投入的是主权与霸权的PK。为了不在近海受美国的欺负,也为了捍卫中国国家安全,无论需要多少预算,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支持。


美方需要改变自己的安全计算公式,南海、台海不能被他们等同于加勒比海。如果华盛顿有在那些近海制服中国的野心,那么他们需要知道,实现它是非常昂贵的,长期看必是美国的不可承受之重。


总之美国不仅海军,整体上也非常强大。但是美国远没有强大到无所不能,当它因过于贪婪而追求超出能力的目标时,就会从强大变成虚弱,从真老虎变成纸老虎。它想要在中国周边海域称王称霸、号令中国,就属于勉为其难,自我制造一个弱项。而且,这将是它越来越力不从心的领域。


中国力量仍弱于美国,但我们脚踏实地,不搞军事扩张,中国利益的向外延伸全是以寻找共同利益和双赢、共赢的方式去实现的。我们不在世界舞台上与美国或任何国家对抗,同时我们的大量能力用来集中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这样的国家会在核心问题上与美国一样强大,甚至更强大。


所以我们觉得埃斯珀先生对很多数据的引用和对比挺准确的,但就是对强大的本质、对强大与虚弱的转化条件很糊涂。历史上的强权都是因为搞不清楚这些关系而迷失了方向,最后走向衰落。这一代的美国主政者看来在重蹈历史上有过的覆辙。